柳斌傑:紅十字會法已被列入修法規劃

2015年03月10日 16:19:06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0日(星期二)14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柳斌傑等5名全國人大專委會負責人對人大專門委員會與人大工作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中國網記者]:

    紅十字會法頒布已有20多年,社會上目前對修訂紅十字會法的呼聲很高,據悉修訂紅十字會法目前已列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並由教科文衛委員會負責起草,請問柳斌傑主任委員,目前相關工作的進展如何?

    [柳斌傑]:

    謝謝你提了一個公眾關心的問題。紅十字會是一個國際性的運動,我國已經承認了國際紅十字會的綱領、章程和一係列的規定,並且依據我國國情制定了一部紅十字會法。

    大家知道,我國紅十字會的工作經歷了汶川大地震這樣救死扶傷的大型活動,也經歷了一些風波,特別是一些無端的事情給紅十字會的活動、紅十字會的工作造成了陰影。實際上,紅十字會的活動不是一般的社會福利,這一點我提醒記者、公眾要注意,它與一般的社會慈善福利是不一樣的,它是以人道主義、救死扶傷為宗旨,起源于世界大戰,是不分敵我的,是一種人道救援性質的。

    我國的紅十字會法是1993年頒布實施的,已經過去了這麼長的時間,形勢也發生了變化,國際格局也發生了變化,國際紅十字會的章程也有了某些調整。我們根據變化修訂我國的紅十字會法是非常重要的,本屆人大非常重視,把它列入了修法的規劃,並且由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直接起草、修改、提請審議。

    根據這個計劃,現在已經進行了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成立了專門的修法機構,包括領導機構、專家組、工作組,已經從去年2月份開始進行這項工作。

    二是在6個省市進行了深入的調查。各地紅十字會工作的狀態、職能,包括獻血、救死扶傷等方面的情況都進行了一些調研,現在我國紅十字會的活動在實踐上産生的一些問題、矛盾等等。

    三是召開了專家學者的研討會議,就紅十字會法修改所涉及的國際、國內重大問題進行深入的探討。四是聽取了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基層紅十字會的組織,包括血庫、血庫有關組織的意見,也聽取了相關方面的一些意見。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已經起草了一個基本的文本,現在正在深入地討論。

    下一步,我們還將就有關重大問題進一步進行研究。説實話,制定一部與國際接軌、有中國特色、體現人道主義、為大眾服務的紅十字法,不是那麼容易的。目前還有幾個重要的問題正在研究:一是進一步與國際紅十字會運動的章程接軌。既然是一個國際性的組織,基本的章程要遵守國際的規則,這方面我們還有一些工作要做。

    二是進一步明確中國紅十字會的定位、職責和核心業務。前一階段,社會上有很多議論,要進一步規范這個方面的內容。三是要進一步制定適合我國國情、有利于國際紅十字會開展人道主義救援工作的一些規定。四是為中國紅十字會的改革發展創造法律環境。五是進一步加強對紅十字會運動、紅十字會工作的社會監督、資訊公開。既然是大眾的社會事業,要增加透明度,監督的機制和資訊公開的規定,以前在這方面大家有很多的質疑,我們要解決這個問題。

    目前主要是以上幾個方面的問題,今年還要進一步地研究討論,工作正在按照計劃進行,草案文本一些重點問題修改後會向社會公布,公開徵求意見。計劃今年內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所以要加快推進,為我國今後的社會公益事業、為我國紅十字會運動、為紅十字會工作將提供一個重要的法律依據,這也是在我國社會公益法定機構立法方面的一個探討,所以希望大家參與,也希望大家支援。

[責任編輯: 李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2111134055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