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勝明:我國司法機關敢于認錯、敢于負責

2015年03月10日 16:06:05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0日(星期二)14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柳斌傑等5名全國人大專委會負責人對人大專門委員會與人大工作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中央電視臺、中國網絡電視臺記者]:

    我是中央電視臺和中國網絡電視臺的記者。去年包括呼格案在內的一係列司法案件,在社會上都引起廣泛的關注,可以説司法體制改革現在已經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頭戲,所以我想提問王勝明委員,在司法體制改革中,內司委的職責究竟是什麼?所謂的監督功能又是如何體現的?

    [王勝明]:

    你提到的糾正呼格吉勒圖等冤假錯案,我認為體現了我國司法機關敢于認錯、敢于負責的精神,體現了司法進步。當然,發生冤假錯案是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有關部門應當引以為戒,要通過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對司法工作的監督是內司委的基本職責。在常委會的領導下,內司委積極參與司法體制改革,參與的方式主要有這麼幾種:一是加強立法。司法體制改革的許多內容都涉及法律規定,法律的立、改、廢、釋要適應改革的要求,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據。

    二是加強監督。立法是定規矩,監督是抓落實。內司委建議常委會去年聽取“兩高”關于規范司法行為的工作報告,今年建議常委會聽取最高院關于行政審判、最高檢關于刑法執行監督的工作報告,這些內容都是社會普遍關注的,也和司法體制改革緊密相連。

    三是加強調研。四是加強與有關部門的溝通。2015年,內司委要抓緊研究修改“兩院”組織法,同時就中央部署的司法體制改革的有關問題提出我們的意見和建議。

[責任編輯: 李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2111134055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