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斌傑:文化領域立法的四個重點方面正全面推進

2015年03月10日 14:51:29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0日(星期二)14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柳斌傑等5名全國人大專委會負責人對人大專門委員會與人大工作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傳媒雜志記者]:

    謝謝主持人把第一個提問機會留給我。我們知道文化強國的建設離不開法治做保障,我有一個問題請問柳斌傑主任委員。全國人大在文化領域立法方面有何考慮?另外,據悉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正在起草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請問現在進展如何?

    [柳斌傑]:

    謝謝媒體的朋友,把第一個關注重點給了我,而且提出了文化方面的問題,我非常願意回答大家的有關問題。文化立法在我國是一個短板,因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首先集中解決的經濟發展領域的問題,我國的法律一直是把重點放在維護市場經濟這樣一個體制、推進改革這個方向來做的,文化領域方面的法律就顯得相對滯後。

    十八大之後,黨中央推行全面依法治國,文化的立法就提到了重要的日程上來,這也是我們大力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建設,促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的發展的一個必然要求。

    全國人大所制定的關于文化方面的法律,到現在為止僅有4件,即文物保護法、檔案法、著作權法、非物質文化遺産法,也通過了互聯網資訊傳播方面的兩個決定,這是全國人大層次上有關文化方面的立法。

    另外,國務院對各門類的文化分別有法規,大概共有40多件。大家都知道,我國的文化領域管理目前的體制是分業管理,各個行業都有相關的條例。地方人大也還制定了一些有關文化建設方面的地方性法規。但是這遠遠不能適應當前文化大繁榮、大發展的需要。所以黨的十八大以後,三中全會、四中全會都明確地提出“加快文化領域的立法”,可以説文化領域的立法現在已經進入了快車道。

    這表現是什麼呢?首先,對中央所提出的文化領域立法的四個重點方面需要全面推進:一是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二是文化産業促進法;三是有關文化市場管理的法規;四是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有關方面的法規。以上正在加緊推進。

    至于剛才記者提到的,首先是要解決全體人民公共文化服務權益保障的公共文化服務的促進法,為了加快這部法律的進度,由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直接牽頭起草,中宣部、文化部等十多個部門參與,成立了專門的領導小組、工作小組、專家咨詢小組,全面展開了工作。經過一年多的工作,徵求社會各方面的意見,這部法律從進度上來説,今年有望提交人大常委會審議。在文化立法歷史上也是最快的一次,全國人大高度重視法規的建設,在今年立法規劃調整時,把它列入今年提請審議的法律項目,保障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文化權益,有望通過這部法律解決。

    其他幾部法律,也在加緊推進,還有一部分是列入本屆文化方面的專項法律,比如電影産業促進法、圖書館法等,這一類文化方面的法律也在加緊進行。總的來説,我們在文化領域有望盡快地完善法律體係,保障我國社會主義文化事業健康繁榮,保障文化産業發展壯大,也保障廣大公民文化權益得到切實地實現,我們在這方面正在努力。我們將盡快把法律的草案文本公開向社會徵求意見,也歡迎媒體的朋友積極參加討論、社會各界參加討論。

[責任編輯: 李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2111134054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