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曉義:正在制定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細則

2015年03月10日 13:15:29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0日上午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副部長胡曉義對就業和社會保障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中國勞動保障報、中國勞動保障新聞網記者]:

    我的問題同樣是關于養老保險並軌。去年,我國對機關事業單位的養老保險制度進行改革,實行和企業同樣的養老保險制度,也就是大家説的並軌。請問,並軌之後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基金是否會擠佔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並軌之後會有哪些具體的工作要做?

    [胡曉義]:

    這個問題還是很有意義的,社會也是普遍關注的。在研究改革方案的時候,我們也廣泛地聽取社會的意見,有的説企業養老保險改革現在已經出現了一些收不抵支的情況,原因就是因為機關沒有改革,如果改革了,就不會出現這個問題了。在改革的方案出臺以後,又有一些擔心機關事業單位參加改革了,實行統一制度了,會不會又去吃企業養老保險基金?我想這些問題的提出,都是表現了大家對這個事情的關切,從不同的角度表現出一種擔心和憂慮,是很正常的。

    這個問題實際上還是挺明確的,就是機關事業單位的主要供款渠道是公共財政的資金。因為無論是單位繳費還是個人繳費,主要供款渠道是公共財政的資金。個人繳費是工資,工資也是公共財政供款。以上是就大多數來説的,當然事業單位還有一些是“自收自支”的。所以,在這個方案的制定當中,它的基金是單獨管理的,不是和企業養老保險基金混在一起的。剛才尹部長特別講到,現在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已經有多達3萬億的結存積累。而機關事業單位的供款渠道是明確的。

    其次,它的撫養比是比企業高的,這個原因很清楚,是因為機關事業單位是有編制控制的,新增人員是受控的,而退休人員是逐步增多的。所以,撫養比是越來越高的。如果説企業的撫養比是3:1,那麼事業單位差不多是2.5:1,機關差不多是2:1,是這樣一種關係。撫養比高,意味著收支不平衡可能會更大,這種不平衡是要由公共財政來彌補的。

    由這兩點出發,這個基金不能混用,不存在機關事業單位養老改革如果有虧空,會不會去吃那3萬億結余的問題。

    至于説下一步工作,因為國務院改革的決定出來了,我們還正在抓緊制定更進一步的細則,比如具體的人群范圍、具體的待遇計算標準、過渡性措施、係數的確定、指數的確定,各個地方正在進行具體的測算工作。就算是這些工作都落實到位了,下一步還要處理諸如人員流動等問題,有很多政策需要細化。

[責任編輯: 李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2111134054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