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蔚民:“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

2015年03月10日 12:59:53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0日上午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副部長胡曉義對就業和社會保障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貴州廣播電視臺記者]:

    現在延遲退休的問題已經成為了社會上普遍關注的焦點問題,我們想知道,延遲退休的方案什麼時候出臺?退休的年齡是不是真的是65歲?延遲退休的工作已經進展到了什麼樣的程度?什麼時候開始實施?

    [尹蔚民]:

    我已經講到採取延遲退休年齡的政策,是保障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的一項重大政策。這項政策的提出,主要是針對目前我國法定退休年齡偏低這麼一個實際提出來的。我國法定退休年齡是1953年勞動保險條例規定的。1978年,國務院104號文件再次明確,就是女工人退休年齡是50歲,女幹部55歲,男職工60歲。當然一些特殊群體還有其他的政策規定。建國初的時候,我國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只有40歲左右,我們現在每人平均的預期壽命,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的數據是74.8歲。也就是説,建國60多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人口數量、人口結構、人口預期壽命,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在建國初期制定的退休年齡政策,很顯然和當前經濟社會的發展不相適應,所以有必要作出調整。

    當然,我們也注意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實施“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的政策,目前社會上對這個問題沒有形成共識,有各種各樣的意見、建議。有一部分人讚成採取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但是也有一部分人是反對的。這項政策不僅僅對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是一個重要的措施,它同時也是為了更充分地開發我國的人力資源。我國是一個人口大國,但是從2013年開始,16歲到59歲勞動年齡人口已經開始下降。再往未來看,雖然還有較充足的勞動力資源,但是和過去已不可同日而語。

    所以,這項政策是“一舉數得”的政策,但還需要進一步凝聚社會共識。所以,在制定延遲退休年齡方案的時候,會充分考慮到社會各界的意見和看法,綜合平衡、瞻前顧後,能夠使方案更周到,各個方面都能夠接受。

    第一,我們會根據我國人口老齡化的趨勢和勞動力的狀況,把握調整的節點和節奏。第二,肯定是“小步徐趨、漸進到位”。就是説每年只會延長幾個月的退休年齡,經過相當長的時間達到規定的法定退休年齡。第三,會有一個社會預告。就是先把這項方案公布出去,但方案的實施時間至少要在5年以後,給大家一個心理的預期。比如現在公布了這個方案,5年以後才可以實施。比如我是55歲退休,5年以後實施也就是55歲零兩個月退休,明年的人可能就是55歲零6個月退休,就是這樣一個心理預期,漸進式的。所以這個政策就是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當然還有一些其他的配套政策。

    考慮到這項政策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在這個方案正式出臺之前,會把這個方案的要點向社會廣泛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的過程也是凝聚社會共識的過程,我們會把各個方面的意見吸收了之後,使這個方案制定的更加完善、更加穩妥、更加符合中國的國情。漸進式的退休年齡政策是世界各國特別是一些發達國家普遍採取的政策,有一些發達國家目前的退休年齡已經是65歲甚至67歲,而我國現在已經領取退休待遇的8000萬企業退休職工退休時的平均年齡只有54歲。

    剛才問到時間表,我們希望今年能夠把這個方案制定出來,明年在報經中央同意以後向社會徵求意見,根據徵求意見的情況修改完善,應該是在後年正式推出。但是我們實施,我剛才講了,那還是有一個相當長的過程。

[責任編輯: 李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2111134054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