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曉義:養老保險將來的待遇結構是“2+1+1”

2015年03月10日 12:37:04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0日上午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副部長胡曉義對就業和社會保障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光明日報、光明網記者]:

    剛才胡部長提出了,今年年初國務院公布了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關于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就是有將近4000萬人要同企業職工一樣繳納養老保險,這既意味著養老保險制度“雙軌制”的破冰,也意味著曾經一度被人羨慕的“鐵飯碗”被打破。我的問題是,今後的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將如何養老?而“中人”退休後的待遇會比現在退休的“老人”要低嗎?

    [胡曉義]:

    機關事業單位的職工將來怎麼養老?實際上,這個問題回答還是明確的,如果説我們過去的養老方式或者叫養老保障的方式是一種以單位為基礎的保障方式的話,將來就是一種社會保障的方式。正像你已經看到,單位和個人繳費,建立起一種養老保險基金,將來退休的費用不再由單位支付,而是由基金支付,這樣就實現了社會的統籌互濟。這樣就不會因為單位的效益好壞,或者撫養比的高低而産生養老負擔“畸輕畸重”。説到這兒,我順便説一些感想,剛才中國青年報也提到了養老保險的問題,就是青年人或者為青年人服務的媒體也在關心中國養老的問題,這是讓我們很欣慰的。

    第二,你講到“中人”怎麼辦,或者這個待遇將來會不會降低,具體來説會不會低于老人?這個問題,我想説的是“中人”是什麼意思?上個世紀90年代,企業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時候,我們創造了“中人”這個詞,已經退休的叫“老人”,新參加工作的叫“新人”,中間這段改革前參加工作、改革後退休的叫什麼?在文件中老是用這麼長的定語來表述它,覺得非常復雜,後來創造出“中人”這個詞。很高興的是,隨著機關事業單位改革的決定出臺後,變得被大家熟悉起來了,這也算是我們一種政策的效應吧。

    “中人”的政策簡單地講,養老保險將來的待遇結構是“2+1+1”。就是説首先是兩個跟大家都一樣的養老金待遇結構,一個是基礎養老金,第二個就是個人賬戶養老金。需要“+1”的是(和新人不同)還有一個過渡性的養老金,就是因過去年份沒有繳費而視同繳費計算的過渡性養老金。再“+1”,就是再加一個職業年金。實際上養老金總體結構就是這四個結構。

    待遇的總水準,我想我們在設計層面肯定要考慮前後待遇水準的銜接的。你提出的問題,我理解不是僅僅對個人未來前景的一個關注,實際上代表了這一個年齡層的人或者這樣一個群體,希望有一個更好的保障水準。對“中人”待遇問題,設計上是這樣考慮的,但是實際情況會是怎麼樣,我現在不可能給你一個絕對的數據。我可以引證一個旁例:企業養老保險改革至今,從1997作出改革的決定,至今已經18年的時間,“中人”的概念是那個時候創造的,當時只有2000多萬退休人員,現在是8000多萬。就是説,在這個改革之後至少有6000多萬“中人”已經進入到了退休了,我們可以看這18年來他們的生活是更好了,還是更差了。1998年的時候每個月只有471元的養老金,到去年年底已經達到了2050元,漲了4倍多。所以,從這一點來説,我想是應該可以有更好的預期。

[責任編輯: 李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2111134054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