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事:莫要“贏了官司輸了命” 580萬煤礦工人健康權益該如何維護?

2015年03月10日 22:41:32 來源:新華網

  中國網事·銳話題·關注塵肺病:莫要“贏了官司輸了命”:580萬煤礦工人健康權益該如何維護?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中國網事”記者王麗 李驚亞)塵肺病是危害我國工人健康最嚴重的職業病之一,煤礦是塵肺病高發區。繼河南農民工張海超“開胸驗肺”事件之後,塵肺病人群體受到高度關注,但維權依然困難重重,部分危重病人在痛苦中煎熬。

  目前中國有580萬名煤礦工人。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楊棟梁10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記者會上回答提問時指出:“我國職業健康特別是職業病防治工作差距還很大。”

  部分代表委員提出,必須制定具體可行的勞動保護制度,減少塵肺病診治困難,不能再出現“贏了官司輸了命”的情況。

  “想證明自己塵肺病,咋就這麼難”

  38歲的婁方強是貴州桐梓縣羊磴鎮白果村村民,在桐梓縣龍華煤礦打工9年,正值壯年的他如果不是因為生病,可能現在仍在井下採煤,每月領著一份三千多元的報酬。

  2013年8月,婁方強開始發覺身體不太對勁,肚子發脹,幹活容易感覺累。當年8月,經醫院檢查,婁方強患上了肺結核,于是他沒打招呼自行離開了煤礦。2015年1月,經貴州航太醫院初診,婁方強有塵肺可能。

  “我找煤礦要求出具職業病診斷委託書,企業説他們2014年7月份已經登報公告解除勞動合同,不給我出具證明。”婁方強説。現在他一邊請法律顧問,準備走司法程式打官司,一邊還得看病。由于新農合不給報銷,看病全部靠自費。這兩項開支讓他不堪重負。

  桐梓縣安監局了解到這個情況,為婁方強開具了相關證明,讓他直接去醫院先做鑒定,可到了醫院仍四處碰壁。“我不明白,想證明自己是塵肺病怎麼就這麼難。”婁方強説。

  龍華煤礦隸屬于桐梓縣世紀煤焦有限公司,該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張浪説,由于工人流動性太大,公司一段時間要對人員“消腫”,但在登報解除勞動合同之前,婁方強已經發現了患有塵肺病的可能。

  “當時他應該把檢查報告交給礦方,由社保買單,因為他沒報告給煤礦,解除合同之後就要由企業買單。”張浪説:“我們認為,勞動者個人也是有責任的。”

  “贏了官司輸了命”

  由于一些礦山、工廠作業環境惡劣、安全保障缺位,許多工人長期在彌漫著粉塵的礦山、工廠中勞作,塵肺就是在職業活動中長期吸入生産性粉塵引起的。

  塵肺病已成為危害我國工人健康最嚴重的職業病之一,累計確診病例總量居全國各行業首位,塵肺病年死亡人數遠高于同期生産事故人數。據統計,目前全國塵肺病報告人數超過72萬人,其中62%在煤炭行業,煤礦是塵肺病高發區。

  “塵肺病患者處于社會底層,是最弱勢的群體。”全國政協委員、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張國俊説,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塵肺病患者需要到指定的地點進行檢查診斷,並提供一係列的證明文件,才能被鑒定為職業病。很多塵肺病患者由于無法提供相關文件,治療和維權道路十分坎坷。

  “農民工是弱勢群體,讓他們要求用人單位提供文件材料,以證明自己患了塵肺病,困難太大了,何況有些用人單位已經不在了,這更棘手。”桐梓縣安監局副局長婁必倫説。

  塵肺病未納入新農合報銷范疇,塵肺患者無法負擔高昂的醫療費,而塵肺病人一旦要維權,幾乎便意味著漫長的官司。“等到打贏官司,工傷保險賠付下來,常常是贏了官司輸了命。”婁必倫説。

  “塵肺病到了晚期,除做肺移植外沒有更好的治療手段。肺移植盡管在技術上可行,但因醫療水準和費用問題,短期內不具備大范圍推廣的條件。”全國政協委員、北京朝陽糖尿病醫院院長王執禮説。

  580萬名煤礦工人,如何維護他們的健康權益?

  楊棟梁在記者會上説,中國有11000多個煤礦,有580萬名煤礦工人,如果按三班倒的話,每時每刻都有近兩百萬人在地下巷道裏作業。

  截至2014年年底,中國煤礦塵肺病治療基金會41家定點醫院累計救助塵肺病礦工12.55萬人。但由于防治工作處于初級階段,仍存在著情況不明、底數不清的問題。

  如何維護580萬名煤礦工人的健康權益?張國俊認為,首先必須解決診斷難問題,方便塵肺病患者進行檢查診斷。其次,加強對涉塵企業勞動保障的規范,制定法規強制企業繳納相關保險。同時,建立防治救助基金,解決塵肺病患者就診的醫療費用和生活救助問題。

  一些代表委員認為,要杜絕塵肺病人“贏了官司輸了命”的悲劇上演,應將無法確認勞動關係、無法通過法律途徑獲得職業病待遇和工傷賠償的塵肺農民工患者納入新農合。同時,鑒于塵肺病屬于大病,治療費用很高,建議將塵肺病納入大病保險,提高報銷比例,並將塵肺病治療藥物納入報銷藥品范圍。

  同時,在工傷保險基金內建立“塵肺病救助基金”,使因企業未繳納工傷保險而無法享受職業病待遇的塵肺患者通過此基金獲得醫療救治。

  “目前,對塵肺病應堅持預防為主。”王執禮認為,加強立法是關鍵,應研究制定具體可行的勞動保護制度,追究相關企業的民事和刑事責任,對塵肺病診斷標準、程式、確診單位進行改革,簡化塵肺患者的權益救濟程式。盡快引入競爭機制,減少診斷困難,讓每一位塵肺病患者都能及時得到診斷和治療。

[責任編輯: 張天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66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