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榮懷:應圍繞基本法開展教育 讓更多港人理解其重要性

2015年03月10日 16:45:20 來源:新華網

 

    2015年3月10日,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恒通資源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施榮懷做客新華會客廳。圖為施榮懷在訪談中。新華網 賈振 攝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 3月10日,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恒通資源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施榮懷做客新華網2015年全國兩會特別節目——新華會客廳,圍繞香港基本法、“一國兩制”的話題,與廣大網友進行線上交流。 

    施榮懷表示,基本法25年了,就是因為有基本法,從1997年回歸到現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很有效。香港人也知道國家是按照這個方向在香港推行“一國兩制”,要有效、依法地保障這個制度就是靠基本法。

    施榮懷説,去年、前年有別有用心的人提出修改基本法,提出了一些不可思議的想法。“我有時候反問他們如果沒有基本法,誰來保障原來説的香港50年不變?怎麼樣保障資本主義的發展方式在香港繼續推行?今天你改了基本法,那就是‘一國兩制’也可以改。雖然25年,但確實有很多香港人不認識基本法,不了解‘一國兩制’的重要意義在哪裏。”

    施榮懷認為,很多香港人就看“兩制”,不看“一國”,因為這些人對基本法的認識不夠。基本法是根據國家憲法制定出來的法律,從1997年開始算起,香港起碼有五十年制度不變、生活方式不變。如果沒有基本法,什麼都可以變了。“很多人提出修改基本法的時候,把基本法看成跟他們沒關係,説要改就改,我説這些人其實是愚不可及,他們是對基本法不了解,對‘一國兩制’方針不認識。”

    施榮懷提出,未來應該圍繞基本法開展教育,對“一國”和“兩制”之間的關係,在香港學校裏面也好、社會上也好,有必要進一步更深入地推廣,要讓更多人去認識和理解到底基本法對香港有多重要,對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有多重要。

[責任編輯: 劉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66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