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榮懷:香港勞工保障制度較健全 建議內地參考

2015年03月10日 16:13:00 來源:新華網

 

    2015年3月10日,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恒通資源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施榮懷做客新華會客廳。圖為嘉賓與主持人合影。新華網 李江 攝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 3月10日,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恒通資源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施榮懷做客新華網2015年全國兩會特別節目——新華會客廳,圍繞應對勞動力短缺等話題,與廣大網友進行線上交流。 

    施榮懷介紹説,在高峰期,珠三角有超過20萬家的香港工廠,主要做制造業。80、90年代,國家改革開放從廣東開始,而廣東最早又是從制造業開始的。現在內地制造業的優勢越來越不明顯,主要反映在勞動力短缺方面。我們的很多會員企業在廣東省做制造業的都面臨招不到工的情況。面對經濟下行壓力,要做到未雨綢繆。一方面要面臨有些地區勞動力的短缺,另一方面,也要預防失業大軍,如何去處理。

    面對在廣東一些地方,可能存在一個地區缺少工人,而另外一個地區又出現勞動力過剩的情況,施榮懷認為,可以建立一個有效機制,比如在廣東省不同的地域,可以進行聯招聯聘,下一步可以實現跨省、跨地區、跨地域的更均衡的勞動力配置,避免出現有工沒人做、有人沒工作的局面。

    施榮懷表示,面對經濟下行的壓力,一個地方的穩定肯定是很重要的。香港有比較健全的保障勞工的制度,如果一個企業破産,工人的欠薪擁有優先追索權。如果雇主確實破産沒辦法支付,政府有一個破産欠薪基金,可以先把錢支付給員工,然後再向雇主追索。內地可以參考這個制度,不一定全部照搬過來,香港也是經過二、三十年慢慢才建立起這個制度。勞動人口福利的保障需要得到重視。

    施榮懷認為,企業轉型升級,過去做制造業的粗放經營可能要被淘汰。工人要轉業也需要提升自己的技能。現在在廣東省的情況不是沒有工人,而是缺乏企業想要的技術型工人,他們要跟上企業的更新換代。雇員的再培訓非常重要。香港也有一個雇員再培訓局。時代不停地變遷,企業要更新,員工也要更新。一個與時俱進的再培訓制度是有必要的。

[責任編輯: 劉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65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