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公平還差什麼?——招生制度改革能否確保教育公平

2015年03月10日 21:42:1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記者李錚、張非非)2014年底,教育部全面取消體育、藝術等鼓勵性高考加分。這個消息,讓一直關心高考公平的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盤山縣拉拉村村主任曲寶學非常欣慰,多年的呼吁終于落了地。

    2011年以來,曲寶學多次提出建議,取消造假高發的高考加分。曲寶學説,過多的高考加分一直是權力尋租的重災區,大面積取消加分是維護高考公平的一大步。

    同取消高考加分一樣,2015年高考將實行的全國25個省份統一命題等措施目的也是讓高考,這個人才選拔渠道更公平。

    取消了加分、統一了試卷,高考公平還差什麼?

    多名全國人大代表建議,應繼續通過改革規范自主招生、知名高校在各地的招生比例、考試紀律等,確保高考公平。

    全國人大代表、鄭州宇華教育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光宇在全國兩會上,建議按各省考生人數分配重點大學錄取名額。多年來,山東、安徽、廣東、河南、四川等人口大省的錄取率還處于較低水準,一直是高考公平領域的熱點話題。

    李光宇帶來的數據顯示,2013年,河南75.8萬考生,有85個北大名額,錄取率是0.01%,北京7.3萬考生,擁有226個名額,錄取率為0.31%。

    全國人大代表、大連理工大學副校長寧桂玲建議,各知名高校制定招生計劃時應科學考慮人口、教育品質等綜合因素,保證各地考生錄取機會均等。

    自主招生是近年來鼓勵發展的高校選拔個性化人才的舉措,但自主招生資源更多地流向了城市而非農村,也一直爭議不斷。

    據介紹,擁有自主招生資格的高中多集中在城市,而且自主招生報名的附加條件,如全國奧賽名次、全國科技創新大賽名次等,也是眾多農村考生無法企及的。

    全國人大代表、遼陽市第一高級中學教師王家娟建議,自主招生名額的分配范圍應更加廣泛,學生入選資格應更加透明、量化,減少少數相關領域領導幹部的自由裁量權。

    寧桂玲建議,目前已經實施的向貧困地區、農村分配的自主招生比例應嚴格執行,確保貧困地區考生享受自主招生政策。

    不是教育要"差錢",而是錢要花在刀刃上

    寒門如何出貴子?——代表委員熱議農村教育短板

    職業教育怎樣擺脫低人一等的尷尬?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593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