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有成:二十四節氣告訴了我們什麼

2015年03月10日 10:45:01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于3月10日上午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多名政協委員就有關議題作大會發言。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牛有成】“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28個字説明瞭12個月,表述了365天,相傳了2000年,這就是二十四節氣。為什麼這麼精確?為什麼這麼精煉?因為它是大眾的文化,是民族的智慧,是實踐著的真理,不僅規范了我們的行為,而且啟迪了我們的思想。

    一、不可違背的自然規律。

    發展要講節奏。二十四節氣告訴我們,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自然的節奏,該發芽時發芽,該結果時結果,才有“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籽”。這也啟示我們發展要遵循規律、講究節奏,不能急于求成,否則就會拔苗助長、竭澤而漁,出現不切實際的“大躍進”。發展要講成本。農諺講:谷雨前後,種瓜點豆。説的是谷雨節喜雨,土壤濕潤,氣候回暖,種豆育秧正是時候,一旦錯過,費時費力,事倍功半。改革發展也如此,要學會依時而動,所謂天時地利人和,講的是時機,核心是成本。發展要講迴圈。農耕文化強調種植與養殖互補、生産與生活互動,體現的是迴圈,驗證的是法則。説到這,我想起一個現象:從我記事起,喜鵲就是一身黑白相間的羽毛,在樹上搭個窩生活著。而我們呢,50年過去了,棉襖變成羽絨服、平房換成樓房。奇怪的是,喜鵲就地取材搭的窩八九級風也吹不掉,而我們用新材料做的廣告牌遇七八級風就開始砸車。這究竟是為什麼?按適者生存而言,和地球説再見的不一定是喜鵲。

    二、不容忽視的“第小偷”。

    二十四節氣講的是天,説的是地,記錄的是自然。古人依二十四節氣安排生産生活,實質就是主觀適應客觀。工業文明後,人類認識和改造自然的能力大大增強,特別是在市場經濟中,學會運用兩只手,便萌生了人定勝天。實際上在發展中,只憑政府和市場“兩只手”還不夠,要想可持續,必須注意“第小偷”——大自然之手,即不容忽視的生態環境。因為忽視“第小偷”,大自然已亮起了紅燈:全球每年有3億畝土地退化不能生長谷物,我國水土流失已達356萬平方公里……今天大自然用霧霾敲響了警鐘,再熟視無睹,明天的警鐘會是什麼呢?200多年的歷史使我們學會了運用“兩只手”,2000多年的文化告訴我們還有“第小偷”。事實也證明,經濟總量不僅取決于市場能量,依托于政府力量,更受制于生態容量。生態雖然決定不了增長速度,但能控制增長長度。因為容量決定總量,這是鐵律。

    三、不能丟掉的民族精神。

    一是不屈不撓的探索精神。農耕時代,靠天吃飯,就要掌握氣象、適應氣候。在工具極為有限的條件下,靠雙腳追蹤候鳥、憑雙眼觀察作物,困難重重,但先人們不屈不撓,一代又一代反覆觀測、完善,終于總結出天地呼應、人物相宜、時空順暢的二十四節氣。二是精益求精的科學精神。二十四節氣“每月兩節不變更,最多相差一兩天”。聯想到大數據,二十四節氣堪稱鼻祖,2000年前就能預測未來。大家都有感受,立春一近,天氣轉暖;秋分一過,白天變短;冬至一到,晝夜時間逐漸相反。誰掌握了二十四節氣,誰就可以“草船借箭”。這不是算命、也不是演義,這是精益求精的結果。三是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獻精神。我們不知道二十四節氣是誰總結的,只知它是無數人的集體智慧結晶,而這恰恰體現了我們民族的精神,功成不必在我。正因這種奉獻精神,才有了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也才有了中華民族的生生不息。

    為此,建議:一是完善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係。整合部門職能,特別是要吸納綜合經濟部門參與,係統挖掘傳統文化在思想、經濟、科技等方面的價值。二是開發利用好大數據。制定大數據國家發展戰略,納入“十三五”規劃;打破部門分割,實現數據開放共用;建立大數據輔助決策係統,在制定“十三五”規劃時運用大數據思維和技術。三是嚴格生態紅線管理制度。繪制“生態資源現狀圖”和自然資産負債表,摸清資源底數,搞好生態規劃,發揮好生態的控制性作用。

[責任編輯: 黃銳]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585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