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小燕:從慢性病分級診療入手 緩解城市大醫院"戰時狀態"

2015年03月10日 10:33:52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于3月10日上午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多名政協委員就有關議題作大會發言。

    【農工黨江西省主委,江西省政協副主席 鄭小燕】當下,城市社區醫院患者就診量不飽和,而城市大醫院人滿為患。必須加快推進公立醫院體制機制改革,以平抑城市大醫院患者就診的浪潮,解除病人奔波勞累、醫生不堪重負之苦,恢復大醫院承擔疑難重症診治、培養人才和進行醫學科研、教學的功能定位。

    患者因何病而來?據我們調研,在三甲醫院門診中,半數以上病人是慢性病患者,其中又有一部分患者病情穩定,只需開藥維持常規治療。以福建省廈門市為例,在三甲醫院門診中,80%以上就診病人為慢性病患者,其中30%患者的病情穩定,在社區醫院完全能夠完成對其疾病的常規治療和日常監測。伴隨人口老齡化的加劇,我國疾病譜驟然巨變,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發病率正以每年8.7%的速率上升,目前全國此類患者總數超3億人,且疾病負擔已高達總疾病負擔的70%。

    慢性病的病程長,大多需要終身服藥,且多伴有並發症、合並症。控制慢性病發展的主要環節在于日常的監管照顧,這是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重要職能所在。僅靠在大醫院間斷而短暫的就診,難以實現全病程的有效治療和規范監測。這種局面如不扭轉,未來將出現慢性病並發症的增加而導致醫療費用的“井噴”,一方面給患者帶來疾病痛苦,同時給國家、社會和家庭帶來巨大的經濟負擔。因此,通過以慢性病防治為切入點,建立分級診療制度,引導群眾科學有序就醫,強化對慢性病診治的規范管理,既能有效降低其並發症的發生,提高病人生存品質,又可節省醫藥、醫保費用支出,並將大大緩解大醫院接診壓力,根本改善看病難的局面,實現“社區接得住、醫院舍得放、群眾願意去”,為逐步擴大到常見病、多發病進社區,最終實現社區首診的醫療改革打下堅實基礎。為此,建議:

    一是嚴格落實《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係規劃綱要(2015—2020年)》要求。著力解決城市公立醫院“辦什麼、辦在哪、辦多少、辦多大”的問題,制定慢性病的分級診療規范,包括各類醫療機構的診治范圍、程式、標準,細化慢性病目錄及臨床路徑、轉診程式等,明確慢性病在基層首診,並開通雙向轉診的快捷通道。

    二是充分發揮醫保杠桿作用。做好社區醫院和城市大醫院慢性病醫保用藥目錄的對接,調整醫療服務分級收費價格,用總額預付、按病種、按服務單元、按患者數量等預付方式取代按項目的後付方式;將臨床路徑與支付制度改革結合,支付制度改革與取消以藥補醫相互銜接。進一步提高基層醫療機構的醫保報銷比例,尤其是要提高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在社區就醫報銷比例,引導慢性病患者合理就診。

    三是著重提高基層醫務人員慢性病防治能力和水準。在城市大醫院設置“全科醫學科”,通過大醫院派駐全科醫生到社區,對基層衛生人員輪訓、進修培養等多種方式,盡快培養一批對慢性病具有預防和診治能力的基層醫務人員,全面提升社區醫院對慢性病醫療服務能力和水準。對慢性病病人的健康檔案、就診轉診情況、疾病評價實行信息化管理,病人的資訊實現在上下級醫院之間共用與利用,提高衛生服務品質和效率。讓慢性病患者放心、安心到社區醫院就診。

    四是進一步完善醫療機構人事分配制度。落實公立醫院用人自主權,建立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的靈活用人機制。把多點執業與慢性病分級診治機制有機銜接,引導大醫院醫務人員深入基層。保障社區醫務人員的收入水準,調動醫務人員服務基層的積極性。

    保好基本、強實基層,關鍵在于建好機制,慢性病控制既為“保基本”的核心,也是“強基層”的重點。以慢性病防治為突破口,轉變人民群眾就醫觀念,建立科學有序的分級診療制度,城市大醫院“戰時狀態”定能有所緩解,人民群眾健康水準將會顯著提升。

[責任編輯: 黃銳]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58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