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東:加快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

2015年03月10日 09:16:39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于3月10日上午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多名政協委員就有關議題作大會發言。

    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會長,中國報業協會副會長 李東東現代人很幸福,坐在家中即可遠行世界——幫我們插上飛翔翅膀的是媒體。在新的時代,如何讓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是一個讓我們飛得更高飛得更遠飛得更長久的大挑戰。但這樣的徵途並非一帆風順。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央高度重視媒體融合發展,出臺了重要指導意見,既著眼于宣傳思想文化陣地的鞏固和政權安全,又關係到主流媒體的生存發展與現代傳播體係的建立。新聞出版界委員在2014年進行的媒體融合專題調研中了解到,從中央到地方各類媒體融合的力度在加大、速度在加快、投入在加重,同時也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為此,提出一些對策建議。

    一、解決內容資源版權保護問題,立穩融合發展根基。傳統媒體以成熟的採編隊伍和巨額成本,採寫了及時有效的重大新聞和難以復制的深度報道,大都被新媒體無授權無償使用;新媒體很多投入巨大的原創內容,也輕易被傳統媒體和其他新媒體無償轉載。雙方都是侵權者,也都沒有得到法律保護,凸顯了現行法律的不足。更多媒體因此失去“內容為王”的追求。

    解決這個問題可以採取三個舉措:一是強化對內容資源有效保護的宣傳。引導傳統媒體樹立自我保護意識;引導新興媒體強化“先授權、後傳播”的自覺,從源頭上減少侵權行為。二是加強與完善網絡著作權保護的立法工作。在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中,加強對網絡侵權的明確界定並制定侵權賠付標準,改變現有侵權界定模糊和賠償標準過低的現狀。三是加大版權執法監管力度。出臺加強網絡轉載版權保護的指導性文件,推動形成報刊社與互聯網企業的合作雙贏機制;同時加大案件查辦力度,嚴厲打擊非法轉載行為。

    二、改革滯後的體制機制,增強融合發展動力。體制機制改革滯後是傳統媒體在數字化發展中落後于新興媒體的關鍵。不解決滯後問題,融合就缺乏根本的推動力。建議:

    第一,按照中央深化改革的決定,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造,打造合格的市場主體。對多數報業集團,要按照採編、經營兩分開的設計,抓緊對經營部分進行企業化改造。轉制後的傳統媒體,一是可以有效實現減負;二是更便于進行資本運作,按市場規則引進投資,收並購優質項目,上市融資,做大做強。

    第二,在現代企業制度基礎上,探索實行股權激勵,特別是對優秀骨幹人才實行股權激勵制度。在用人機制方面給予傳統媒體政策支援,扭轉傳統媒體優秀人才嚴重流失且愈演愈烈趨勢。

    第三,積極鼓勵和扶持傳統媒體與新媒體開展良性合作。既充分發揮傳統媒體強大的採編能力、敏銳的新聞嗅覺、輿論導向可管可控等優勢,又結合新媒體的廣泛用戶積累、技術基礎,實現優勢互補、利益共用、融合發展。

    三、創新媒體管理思路和方式,提供融合發展保障。傳統媒體管理方面的問題,主要存在于傳統媒體與網絡媒體在報道許可權上的不對等和考核機制過死兩方面。

    第一,報道口徑要求不一。傳統媒體與網絡媒體報道許可權事實上的不對等,限制了傳統媒體的影響力。管理部門應松綁傳統媒體,鼓勵其對重大事件早發聲、發強聲,引導輿論。

    第二,考核體制過死,不敢投入創新。希望主管部門能對投入新媒體資金的效益合理放寬考核周期,並給予一定的寬鬆政策,促使傳統媒體敢于和肯于將足夠的資金轉投到數字化項目上來,反哺于主流輿論陣地,做到導向和市場雙豐收。

    四、構建媒體健康發展良性生態圈,彰顯融合發展活力。目前,以網絡媒體為代表的新媒體在搜索引擎、即時通訊等流量入口漸成一家獨大的壟斷格局,極易導致傳統媒體影響力、話語權完全受控,不利于構建融合發展、健康競爭的新局面。

    傳統媒體應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加強自身新媒體輿論陣地建設,結合雲媒體等形式開拓移動互聯網生態布局,充分利用自身優勢,與開放性互聯網技術公司加大在技術、大數據、渠道領域的深度合作,打造出個性鮮明、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新媒體産品,實現業務全面融合,構建市場有序競爭並有利于媒體健康發展的良性生態圈。

[責任編輯: 黃銳]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58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