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大河:提高全民科學素質非常重要、緊迫、艱難

2015年03月09日 16:23:46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于3月9日下午3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多名政協委員就有關議題作大會發言。

    [中國科協副主席、國家減災委專家委員會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 秦大河]近年來,在我國面臨PX大量進口的前提下,一些地方在PX項目建設過程中,由于公眾堅信“PX劇毒”和其他原因,連續引起多起大規模群體事件,陷入“一鬧就停”的尷尬局面,給國家帶來巨大損失。核電站建設、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建設等,都面臨類似的局面。再比如,2011年日本發生9.0級地震引發核泄漏事故,中國竟然掀起了一場令人咋舌的搶購食鹽風波。

    這些現象背後,反映出的實質問題是我國公民科學素質有待提高。公民具備基本科學素質是指了解必要的科學技術知識,掌握基本的科學方法,樹立科學思想,崇尚科學精神,並具有一定的科學判斷和處理實際問題、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公民科學素質是可以測量的,國際上的通行做法是通過公民科學素質調查獲得在“了解科學知識、理解科學方法、理解科技對個人和社會的影響”三方面都達標的公民的比例。2005年我國公民具備基本科學素質的比例只有1.6%,在國務院的領導下,各部門共同努力,取得了不小的進步,2010年達到了3.27%,預計2015年將超過5%的目標。但是,這個水準僅相當于發達國家20世紀80年代末的水準。

    據最近我們的調研,2006年以來全民科學素質工作的確取得很大成績,但由于這是一項軟工作、長期的任務,還有不少部門和地方重視不夠、投入不足。據中國科普研究所預測,到2020年我國公民具備基本科學素質的比例應超過10%,需要全民科學素質有一個跨越提升,才能有效支撐創新型科技人力資源的産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實現。可見,提高全民科學素質非常重要、非常緊迫、非常艱難。

    對此,我們建議:一、將公民科學素質建設納入國家有關規劃。將我國公民具備基本科學素質的比例到2020年超過10%的指標納入“十三五”國家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總體規劃,繼續頒布《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綱要實施方案(2016—2020年)》,將全民科學素質綱要實施工作情況和公民科學素質建設目標的完成情況納入對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的業績考核中。

    二、將公民科學素質建設納入國家全民教育體係,推動重點人群科學素質提升。加大面向青少年的科普力度,加大義務教育階段科學教育的比重,把科學素質測試列入升學和選拔人才的考核內容。將科學素質相關內容列入領導幹部和公務員的考錄和培訓中,並著重提高領導幹部的科學發展思想和科學決策能力。進一步創新農村及邊遠地區的科普方式,加大資源傾斜,切實加強農村留守人群及邊遠地區群眾的科學素質建設,實現科普公平普惠。

    三、加大投入,完善機制,增強科普的保障能力。繼續加大對科普專項經費的財政投入。加強科普信息化建設,充分運用先進信息技術,豐富科普內容,創新表達形式,通過多種網絡便捷傳播,滿足公眾的個性化需求。特別是在農村、少數民族地區、社區等方面加大投入,推動建立穩定增長的科普財政投入機制。在國家重大科技計劃項目中增加科普任務,明確規定要有一定比例的經費用于科普。引導和鼓勵社會資金投入科普事業,形成多元化的科普投入機制。

[責任編輯: 穆淼]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51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