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淑娜:立法法修正案建五道防線維護法制統一

2015年03月09日 16:37:02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9日(星期一)15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闞珂,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鄭淑娜,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行政法室主任袁傑、刑法室主任王愛立、國家法室主任武增,就立法法修改與立法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光明日報和光明網記者]謝謝主持人。我是光明日報和光明網的記者。我們注意到一個現象,現在有一些地方性法規與上位法之間存在一種相衝突的現象,但是這一次的立法法修改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賦予地方更多的地方立法權,讓284個設區的市都有地方立法權,這樣一來是不是下位法與上位法之間的衝突的現象會更加嚴重呢?如何來維護多數法制統一和權威?謝謝。

    [鄭淑娜] 這個問題我來回答,您提的這個問題非常好,因為維護法制統一才能保證我們的法律能夠正確有效地實施。這一次立法法修改,賦予了所有設區的市地方立法權,這是這一次修改立法法的一個制度上的重要變化,給了所有設區的市立法權以後,大家會擔心,如果他們有了權,立法主體多了、立法層次多了,怎麼來保證法制的統一,怎樣來避免立法的過多過濫,以及有的地方甚至變為長官意志,大家是有這個顧慮的。這個規定在常委會審議過程中,常委會組成人員也提出了這樣的一個疑慮。如何防止出現上述的情況?我們現在立法法修正案可以説是從事前、事中和事後建了幾道防線。第一道防線是現在修正案的規定,這項工作要穩步推進,考慮到設區的市的數量比較多,還不止是235個,實際上大家注意到,我們還給了30個自治州地方立法權,按照現在修正案草案的規定還有3個地級市,就是廣東的東莞、中山和甘肅的嘉峪關。這麼多的市都有了地方立法權,但是地區之間的差異還是很大的,我們提出叫做“全面賦權、穩步推進”。怎麼穩步推進?立法法修正案規定了,要求省一級人大常委會要根據設區的市的人口數量、地域面積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情況,以及立法需求和立法能力,這些因素來綜合考慮確定設區的市開始制定地方性法規的具體步驟和時間。不是説一股腦的一下子全部放開,叫穩步推進。

    立法法修正案對這些設區的市的立法許可權作了一定的限制,限定在城鄉建設和管理、環境保護和歷史文化保護這樣幾類事項。這之外的事項怎麼辦,還要執行國家的法律、行政法規和本省的地方性法規,這是第二道防線,不全部放開。第三道防線叫必須遵守不抵觸原則。設區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規,不得與國家的法律、行政法規包括所在省的地方性法規相抵觸。第四道防線,要報批準才能實行。設區的市制定出的地方性法規要報省一級人大常委會批準後才實行。省一級人大常委會按照現在立法法的規定,要對報送的設區的市的地方性法規進行合法性審查。如果是不合法的,就不批,要退回去。

    最後一道防線,前面四道防線都沒有出現問題,還出現違反上位法的時候,還有一個備案審查制度,規定地方制定的地方性法規和規章要報備案。地方性法規要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國務院備案,地方政府規章要報國務院備案。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國務院在審查這些規定時,發現有違法情況的,要依照法律規定予以糾正。謝謝。

[責任編輯: 戴琳淩]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931275616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