闞珂:堅持立法先行 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據

2015年03月09日 15:28:44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9日(星期一)15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闞珂,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鄭淑娜,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行政法室主任袁傑、刑法室主任王愛立、國家法室主任武增,就立法法修改與立法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和國際線上記者]謝謝主持人。我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和國際線上的記者。我想問一下,2015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開局之年,也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各項重要舉措的關鍵一年,依法治國和依法行政都需要有法律的支撐,那麼與各界的期待相比,中國的法治建設還存在哪些方面的不足?在立法工作方面,全國人大常委會有哪些安排和部署?將重點考慮哪些法律的修改和制定呢?謝謝。

    [闞珂]昨天張德江委員長在作常委會工作報告時,他在報告的第20頁指出,常委會的工作還存在著一些差距和不足,有的法律解決實際問題的有效性不足,可操作性不強。我想這就是這一屆常委會對過去一年工作在立法上存在的不足搜尋到的一個問題,我也細致地讀了這個報告,在新的一年裏,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在各個方面推進立法工作。

    張德江委員長的報告,我讀了以後,簡單進行了梳理,我想與大家進行一個交流。第一,新的一年,立法要適應改革的需要,要堅持立法先行,實現立法和改革決策相銜接,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據,立法主動適應改革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發揮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改革舉措涉及法律立改廢的,要及時啟動立法程式。

    具體來講,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要及時上升為法律,實踐條件還不成熟的。需要先行先試的,要按照法律程式做出授權。對不適應改革要求的法律,要及時修改和廢除。昨天委員長作了報告之後,我讀出來這是新的一年立法工作將要努力的一個方向以及要完成的重要任務。

    2015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主要有以下一些重要任務:一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制度。要修改證券法、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種子法、農村土地承包法、廣告法等等,還要抓緊研究啟動民法典的編纂工作。這也是大家非常關注的一件重大事情。二是健全民主政治立法。修改選舉法、地方組織法、代表法,通過這些法律的修改,加強地方人大特別是縣鄉人大的工作和縣鄉人大建設。還要修改行政復議法,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研究修訂行政監察法。三是推進社會領域立法。制定社會矯正法、反家庭暴力法、中醫藥法、慈善事業法,修改食品安全法、紅十字會法,還要通過刑法修正案(九)。

    四是要加強文化、教育、生態領域的立法。要制定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修改大氣污染防治法,還要修改有關教育方面的幾部法律。五是推進國家安全法治建設。制定國家安全法、反恐怖主義法、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網絡安全法等等。

    我又把這個報告細讀之後感到,2015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立法工作有以下幾個特點,與2014年進行比較,主要是三個特點:一是新的一年初次審議的和過去已經審議了還要繼續審議的法律案總的數量比2014年多,這是適應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要求,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在立法工作上的一個重要體現。二是新制定的法律數量比2014年多。這體現了要在繼續完善現行法律的同時,適應新的形勢發展,把一些方面的工作納入法治化的軌道。大家知道,新制定法律要從一張白紙、從第一步開始,無論是工作難度還是工作量都是很大的。三是由人大自己提請審議的法律案比2014年多。這體現了全國人大貫徹黨的四中全會決定的要求,人大在立法當中要發揮主導作用,綜合性的、全局性的、基礎性的法律由人大有關部門起草,提請審議。以上是我對張德江委員長常委會報告當中有關2015年立法工作作的一個梳理。謝謝各位。

[責任編輯: 戴琳淩]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93127561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