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華:加快建設開放寧夏 主動融入“一帶一路”

2015年03月09日 14:25:38 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在駐地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社 劉泉龍 攝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 題:加快建設開放寧夏 主動融入“一帶一路”——訪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 李建華

    新華網記者孫波 陳曉虎 鄒欣媛 金娜

    寧夏是內陸省區,不沿邊、不靠海、欠發達,但這幾年寧夏不保守、不封閉,不斷擴大對外開放,著力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支點,主動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開放寧夏建設取得新的成效、呈現新的態勢,在海內外有了寧夏聲音、創造了寧夏品牌,這片昔日貧瘠的西部土地渙發出勃勃生機和活力。寧夏如何在短期內打開對外開放新局面,成為國家向西開放的戰略支點?帶著這一問題,2015年全國兩會期間,新華社記者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

    記者: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引起了各方面的熱議,請您談談對報告的感受,談談寧夏如何貫徹落實報告、做好各項工作?

    李建華:李克強總理的報告,是一個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求真務實、符合實際的好報告。通過學習和審議,感受最深的有這樣三點:一是過去一年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在經濟形勢復雜嚴峻、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情況下,我國改革發展各項事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出了堅實步伐,倍感振奮,令人鼓舞。二是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前所未有,既有來自國際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也有來自國內改革發展自身存在的矛盾和問題,多重困難和挑戰相互交織,我們應該有清醒的認識。三是中央的決策部署使我們看到了新的希望,報告提出的目標、任務明確,措施很實,針對性強,順應了新常態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要求,反映了老百姓的新期待,更加堅定了我們做好工作的信心。特別是報告中提出放開金融機構設立條件,棚改、鐵路、水利等投資向中西部地區傾斜,深入推進集中連片貧困地區扶貧開發等舉措,對包括我們寧夏在內的西部地區來説,提供了重大利好。

    我們要把學習貫徹李克強總理的報告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中央“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結合起來,與寧夏的實際結合起來,主動適應新常態,以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以産業轉型升級為主攻方向,以重大項目建設為載體,以改善民生為根本目的,以改革開放為動力,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加快建設開放富裕和諧美麗寧夏。一是突出抓好産業優化升級。工業上輕重並舉、集聚發展,農業上注重品牌、提質增效,服務業上擴大規模、提升檔次,集中力量培育發展煤化工、現代紡織、信息技術、特色農業、文化旅遊、新能源等産業,著力打造寧夏經濟升級版。二是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我們要把今年作為改革落實年,推動行政審批制度、財稅、金融、農村、法治建設等改革取得新突破;務實辦好第二屆中阿博覽會,加快建設中阿空中、網上、陸上絲綢之路,著力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支點。三是堅決守住生態環境底線。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實施好退耕還林、防沙治沙、移民遷出區生態修復等重大生態工程,狠抓節能減排,集中整治污染突出問題,使寧夏的天更藍、地更綠、水更凈、空氣更清新。四是大力推進新型城鎮化。堅持把寧夏作為一個城市規劃建設,抓好《寧夏空間發展戰略規劃》落實,加快建設美麗城市、美麗鄉村,推進城鄉一體化發展。五是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小省區辦大民生,繼續實施民生計劃,扎實推進扶貧開發,大力推進創業就業,穩定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提高民生水準和群眾幸福指數。

    記者:我們注意到,自治區編制了《寧夏空間發展戰略規劃》,並以人大立法的形式確定了規劃的法律地位。這樣的規劃在全國各省區是第一家。請您談談編制這個規劃的基本考慮、主要內容和具體落實?

    李建華:規劃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龍頭,只有堅持以科學的規劃指導和引領發展,才能行穩致遠,不留遺憾、不留敗筆。我們編制《寧夏空間發展戰略規劃》,既考慮與中央對全國國土空間布局相銜接,也立足為寧夏的長遠發展提供遵循。一是寧夏生態環境脆弱,有的地方盲目鋪攤子、上項目,甚至出現圈地、佔資源現象。通過這個規劃,科學劃定土地、水資源、生態“三條紅線”,切實保護好寧夏的青山綠水,有利于促進科學發展、可持續發展。二是寧夏面積比較小,各地在基礎設施建設、産業發展、項目建設等方面,存在著重復建設、同質競爭現象,有的甚至互相“殺價”、惡性競爭,必須制定這樣一個規劃,有利于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三是經過這些年發展,寧夏培育了一些有特色、有優勢的産業,但各市、縣的産業雷同,某個産業好大家就都去發展,有的市、縣貪大求全,什麼産業都想發展,造成産業分散、鏈條不長、效益不高。制定這樣一個規劃,對各市、縣的産業作出定位,明確“一縣一業”,有利于産業集聚發展。

    我們邀請天津規劃設計院一起研究,從2013年5月開始,歷時一年零八個月,編制完成了這個覆蓋全省域的空間發展戰略規劃。規劃的生命力在于實施。為了防止一任領導一個規劃,避免重規劃、輕落實的現象,我們在抓好規劃落實方面:一是建立法律硬性約束機制,從一開始我們就提出,“規劃要通過地方立法的形式確定下來”。去年年底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制定出臺了規劃《條例》,今年自治區人代會又審議通過了規劃,確定了規劃的法律地位,增強了《規劃》的權威性、嚴肅性和穩定性。二是完善規劃支撐體係,編制全區城鎮體係、鎮村體係、大銀川都市區等規劃,編制市縣鄉村詳規,産業、交通、水利專規,與空間發展戰略規劃配套,實現多規融合。三是成立自治區規劃辦,加強規劃執行的督促檢查,確保規劃落實。

    記者:寧夏不沿邊、不靠海,但這些年在對外開放上有了很大突破,為西部地區、內陸省區擴大開放、發展開放型經濟闖出了一條新路子。請您談談寧夏對外開放取得的成效。

    李建華:寧夏雖然地處內陸,但我們始終堅持開放的心態,敢于超越地域局限,主動融入全國、走向世界,堅持大開放引領大發展,打開大門搞建設,對外開放的力度越來越大、步伐越來越快,對外交流合作也越來越廣泛,開放已成為促進寧夏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一是搭建了中阿博覽會這個大平臺,先後成功舉辦4屆中阿博覽會(中阿經貿論壇),無論是辦會層次、規模,還是對外影響力,一屆比一屆好,引起了廣泛關注和積極參與,寧夏在國家向西開放戰略中的作用日益顯現。二是對外開放的通道越來越暢通,爭取開放了第三、四、五航權,開通了6條國際航線和至哈薩克斯坦貨運包機,實現了所有省會、首府城市航線全覆蓋,鐵路、公路與外界的互聯互通也更加便捷。三是發揮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和綜合保稅區等開放載體建設取得積極進展,與沙特等12國簽署清真食品標準互認合作協議,獲批籌建了肉類進口指定口岸、寧夏清真産品暨國際大宗商品交易所;保稅區建成一年就吸引了21個項目、37家企業進駐,成為全國獲批、建成、見效最快的保稅區。

    記者:國家出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戰略規劃》,對寧夏作出了戰略定位。寧夏也提出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支點,這方面寧夏有哪些優勢?下一步重點要抓什麼?

    李建華:內陸省區的對外開放不同于沿海沿邊地區,關鍵是要發揮自身的優勢,突出自身的特點。寧夏的開放既有自身獨特的優勢,也面臨著難得的機遇。一是從區位上説,寧夏自古就是古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和商埠重鎮,是東、中部地區進入河西走廊、新疆,通往中亞、歐洲的便捷通道。二是從資源上説,寧夏資源比較豐富,也算得上是能源大省,以煤化工産業為代表的寧東基地正在崛起,國家“西氣東輸”5條管線橫穿寧夏,在承接中東、中亞油氣加工轉化方面有一定優勢。三是從開放條件説,寧夏有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綜合保稅區,在政策上可以先行先試;成功舉辦了3屆中阿經貿論壇和1屆中阿博覽會,與阿拉伯國家及世界其他地區的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四是從人文環境説,寧夏是全國最大的回族自治區,與阿拉伯國家有悠久的文化淵源和往來,回族群眾與廣大穆斯林生活習俗也比較相近,交流合作有先天優勢。

    絲路經濟實質就是通道經濟。寧夏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支點,重點是建好“三個通道”:即中阿空中、網上、陸上絲綢之路通道。在空中絲綢之路通道建設方面,我們將進一步完善銀川河東機場基礎設施,加快推進機場三期工程、著手四期工程規劃,用好第五航權,爭取向更多阿拉伯國家和世界其他地區開放航權,打造西部復合性航空樞紐。在網上絲綢之路通道建設方面,我們將加快西部雲基地、國家戰略數據安全儲備地建設,大力發展雲計算、雲服務産業,開展跨境電子商務合作,讓寧夏的特色産品通過網絡走出國門,也為更多絲路沿線國家互聯互通搭建平臺、提供服務。在陸上絲綢之路通道建設方面,我們將加快實施包蘭鐵路擴能改造、太中銀和寶中鐵路增建二線,爭取建設銀鄭、包新等快速鐵路通道,使寧夏融入全國快速鐵路交通網絡,實現回漢人民企盼已久的“高鐵夢”。

    記者:寧夏已成功舉辦了3屆中阿經貿論壇和1屆中阿博覽會,今年9月將在銀川舉辦第二屆中阿博覽會。請您談談如何辦好這次盛會?

    李建華:中阿博覽會是面向阿拉伯國家開放的國家級、國際性會展活動。我們舉辦博覽會,一是為國家總體外交戰略服務,二是推動寧夏的對外開放,三是為兄弟省區與阿拉伯國家及世界其他地區的合作搭建平臺。第二屆中阿博覽會的各項籌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我們擬以“弘揚絲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為主題,按照“164”的基本框架辦好這屆博覽會:“1”就是開幕大會和主賓國係列活動;“6”就是辦6項主要活動,即中阿工商峰會、網上絲綢之路論壇、中阿衛生合作論壇、中阿農業高端研討會、中阿旅行商大會、中阿科技合作論壇;“4”就是展覽展示類4項主要活動,即網上絲綢之路暨雲計算技術和應用展、高新技術和設備展、現代農業發展暨園藝博覽會、文化藝術展示周。這些活動,要爭取到具體的合作項目上,切實把博覽會辦成一次務實、高效、高規格的國際性盛會。

    記者:寧夏有些産業很有特色,有的在技術方面處于國際領先水準,有的在國內乃至國際上都闖出了品牌,有的進入了一些高端市場。比如,釀酒葡萄可與法國波爾多媲美,硒砂瓜被稱為石頭縫里長出的“珍品”,雲計算産業在別人認為不可能的情況下也發展起來了。請您介紹一下寧夏的特色産業發展情況。

    李建華:我們寧夏的産業發展水準總體不高,“倚重依能”的特徵比較明顯,這幾年我們借助換檔期,堅定不移轉方式、調結構,培育形成了一些有特色、有品牌、有優勢的産業。

    工業方面,堅持輕重並舉、兩輪驅動,工業結構調整發生了質的變化。去年,輕工業佔比提高了1.5個百分點,增速比重工業高7.7個百分點。重工業上,寧東能源化工基地是國家重要的大型煤炭基地、煤化工産業基地、“西電東送”火電基地和迴圈經濟示范區。這幾年我們加快煤化工全産業鏈的發展,新上了一批高、精、尖項目,特別是全球單體裝置規模最大的400萬噸煤制油項目加快建設,2016年將正式投産,寧夏已成為全國最大的煤制烯烴生産基地。輕工業上,寧夏的紡織業起步早,是世界最大的羊絨加工和集散地。我們依托生態紡織示范區,引進和培育如意、中銀、恒豐等知名紡織企業,新上了世界最先進的紡織設備和生産線。下一步我們將堅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推動工業做優做強,努力建設國家現代能源化工基地和全國重要的生態紡織基地。

    農業方面,我們堅持走特色産業、高品質、高端市場、高效益的路子,大力發展設施農業、節水農業,推進農産品精深加工,農業比較效益不斷提高,農産品加工轉化率達到58%。比如寧夏枸杞,品質和品牌效應已享譽全國乃至世界,種植面積近百萬畝,産品遠銷世界各地。又比如釀酒葡萄産業,寧夏賀蘭山東麓是世界上高端釀酒葡萄的絕佳産區和“黃金地帶”,目前釀酒葡萄種植面積達46萬畝,已建成葡萄酒莊58家。還有,寧夏的硒砂瓜曾被列為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專供綠色産品,冷涼蔬菜打入港澳市場。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推進農業提質增效,把寧夏賀蘭山東麓打造成百萬畝葡萄酒産業基地,把寧夏打造成中國枸杞之都。

    服務業方面,我們圍繞工業、農業抓服務業,大力推動服務業擴規提檔。比如資訊産業,我們發揮寧夏電價、氣候、交通等優勢,引進亞馬遜、阿里巴巴、奇虎360等互聯網巨頭落戶,加快建設西部雲基地,取得很好的效果。比如文化旅遊業,寧夏既有沙湖、沙坡頭、西夏王陵等豐富的旅遊資源,也有獨特的黃河文化、回族文化、西夏文化、紅色文化,我們大力推進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培育形成了“塞上江南•神奇寧夏”的品牌。下一步將著力打造西部雲産業基地、銀川現代服務業發展示范區、西部獨具特色的旅遊目的地。

    記者:寧夏在對外開放中,有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銀川綜合保稅區兩個“金字品牌”,還有良好生態環境、民族團結宗教和順“兩張名片”,請您談談寧夏在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順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

    李建華:對外開放,必須有一個團結和諧穩定的良好環境。近年來,我們始終堅持把民族團結、宗教和順、社會和諧穩定作為一切工作的生命線,既堅持過去的好做法、好經驗,也積極探索新路子、新辦法。在民族團結方面,我們圍繞打造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自治區,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連續20多年開展“民族團結月”活動,並將創建活動延伸到機關、鄉村、社區、學校、企業、連隊和寺廟等各個角落,“回漢一家親”的優良傳統進一步發揚。在宗教工作方面,一方面我們堅持寓管理于服務,建立黨政領導幹部與宗教界人士約談、聯繫走訪制度,制定宗教教職人員生活補助辦法,充分發揮宗教界代表人士的積極作用,教育引導信教群眾既念教義經、又念致富經,把精力用到脫貧致富奔小康上來。另一方面樹立法治思維和法治理念,依法加強宗教事務管理,進一步鞏固和發展民族團結、宗教和順的生動局面。

    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這次全國兩會精神,加快建設開放寧夏,以包容的胸懷迎接海內外客商,以開放的姿態推動寧夏走向世界。

[責任編輯: 廖佳]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918127561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