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茅:水貨客大量從香港採購擾亂市場 要從嚴查處

2015年03月09日 12:19:37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9日上午11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局長張茅就商事制度改革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香港衛視記者]:最近在香港出現了多次針對水貨客的示威活動,也對正常的內地旅客赴港的旅行造成了一定的幹擾。有評論説是因為內地相關部門對市場交易管理不夠規范才縱容了水貨客的行為,請問張局長您有什麼看法?謝謝。

    [張茅]:近一段時間,這個問題多有反應,就是水貨客利用大陸和香港兩地的價格差異,逃避海關的監管。這些水貨客購買商品不是以正常的消費為目的,“少量多次”購買,從香港攜帶水貨商品入境。

    這些水貨客的大量採購,既給香港的民眾生活帶來不便,也擠壓了合法企業經營的空間,同時擾亂了內地市場秩序。對這種銷售水貨的行為,國家打擊走私辦公室牽頭,工商及相關部門參與,對此行為正在從嚴查處。一些地方也出臺了相關監管的方法,比如2012年6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出臺了《深圳經濟特區反走私綜合治理條例》,廣西、廣東、福建也都先後出臺了有關的規定,對流通領域的走私商品或者沒有合法進口來源證明的商品查處作出了相關的規定。工商總局注意到了最近出現的這些問題,並且按照職責分工積極採取措施解決這些問題。謝謝。

[責任編輯: 戴琳淩]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93127560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