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曉青談大學生創業:可踴躍嘗試 年輕有資本失敗

2015年03月09日 11:02:21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9日上午9時,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召開記者會,邀請全國政協委員陳惠豐、全國政協常委周漢民、全國政協委員唐曉青、王俊峰、姚明談發揮人民政協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並回答記者提問。

    [成都電視臺記者]:請問唐曉青委員,剛剛聽到介紹您是北航大學的校長,非常巧,我也是一個北航的畢業生。剛剛陳惠豐委員也説了政協的主要工作就是要為國家的經濟建設和社會建設各項事業建言獻策,想問一下今年的大學生創業就業這一塊,請問唐曉青委員,您覺得如何激勵大學生創業,鼓勵他們有更多的創新創業計劃,想就這個問題問一下唐曉青委員。謝謝。

    [唐曉青]:謝謝這位校友,在這兒能夠碰到校友工作在媒體領域裏面,我主要的身份是大學教授。針對創業就業這件事,我們現在更多的可能社會關注在大學生這個群體裏面,實際對于整個社會來説,每一個公民都有就業創業這樣的機會和欲望,包括我們民營企業這一塊的發展就是一種創業就業的途徑。對于大學生群體,社會給予了更多的關注,而且我們的期望值會很高,認為你已經接受了大學教育,應該這樣。所以我認為可能有幾方面:一是我們社會環境和文化,在中國傳統文化裏面,可能學而優則仕等等,大學畢業可能就要到政府去做這樣的工作可能會覺得更穩定,這就是我們社會文化的問題,可能在我們的教育裏面不僅僅在大學,從幼兒園、小學、中學,我們更多的要鼓勵我們的孩子有一種創新精神,一種批判,就是我們在教育中間的批判思維這一塊的教育還是太弱,所以導致了我們的孩子,老師説的都是對的,包括大學生正式發表的論文裏面學術觀點,他們認為就是對的。後來在我的學生中間跟他們講,任何事情要打一個問號,這樣的話使得你真正有一種創新思維。

    還有真正的創業就業一定需要這個人在創新思維的基礎之上還要具備這樣的能力,要對社會有一個充分的認識,要對我們的就業和創業的環境一個準確判斷,所以現在大學生在校園裏面大量採取一些做法,鼓勵他們的創業,你可能做一些試驗,在大學校園裏做一點小事,這個事情不一定是未來整個職業生涯,但是可以去嘗試。就這樣的話,可能我們的學生在國外大學裏面,我感覺到他們的欲望是很強烈的,只要有環境和資助,學生很踴躍,在我們的大學生群體裏面這一塊還是希望未來大家能夠更踴躍的去嘗試,因為你的人生20幾歲剛剛開始,你還有資本去失敗,所以這一塊我們可能在教育中間更多的來看。

    另外從社會層面,我們還是希望産業環境,我們在一些微小企業的初始創業,我們政策上、環境上方方面面要提供大量的便利,這樣才能促使社會新興産業的出現和發展,否則的話,我們現在可能在稅收這些方面做得多一點,但是更多的還是要在其他的有關配套政策上,或者是其他的有一些社會環境,包括大家對于失敗的容忍度,這可能對于我們年輕人來説一次失敗甚至于一次高考沒有考好,他都認為是人生的重大失敗,這個觀念一定要轉變,這樣才能使得他具備創新創業的心理素質和他的基本素質。我是這樣的看法。謝謝。

[責任編輯: 戴琳淩]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93127560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