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峰: 雙周協商座談會發言不受限制

2015年03月09日 10:27:56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9日上午9時,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召開記者會,邀請全國政協委員陳惠豐、全國政協常委周漢民、全國政協委員唐曉青、王俊峰、姚明談發揮人民政協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並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中國網記者]:我有一個問題請問王俊峰委員,去年召開了十九次雙周協商座談會,社會各界評價“雙周會”是人民政協推動協商民主制度化的重要舉措,您怎麼理解這樣的評價?還有一點,俞正聲主席在報告中有幾句給很給力的話,他説我們要平等協商、真誠協商、務實協商,要堅持體諒包容、求同存異,結合您自己的履職經歷,您怎麼體會俞主席的這句話?謝謝。

    [王俊峰]:感謝你的提問。去年全國政協舉行了十九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實際上雙周協商座談會是本屆政協恢復並賦予了很多新意的很重要的一個協商方式。因為我是來自法律界,而且去年的雙周協商座談很多是針對依法治國、法治政府建設的,我有幸不止一次的參加了由俞正聲主席和其他政協領導一同參加的雙周協商座談會,感受非常多,像你剛才講到的,我們的發言不受限制,進行真誠的、民主的、務實的協商,平等協商是不強加于任何人,真誠協商是不敷衍了事,務實協商不流于形式。

每次協商都很包容、很自然,而且這種協商方式可以説是頂層的或者是最高級別的協商座談會,對整個政協協商民主建設帶來很大的推動,也帶來很多活力,每次的協商活動都有相關部委參加,有關建議得到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比如説,去年我參加了一次雙周協商座談會,關于建築工人工傷維權的題目,同時邀請了住建部、社保部、全國總工會等部門一起參加,通過座談提了很多具體的建議報送中央,很快在國家的有關政策中得到體現。我個人的體會還是非常多。

作為一名政協委員,我認為協商民主體現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也是我們政協委員參政議政的主要形式。幾年前,我和很多其他的律師界政協委員一同反映了我們律師行業發展的現狀,隨著依法治國的推進,整個社會都非常關注律師行業。律師工作其實很不容易,我們在做調研的時候,很多偏遠地區的律師和很多新入門的青年律師,他們的工作都很辛苦,我們在湖南、青海很多地方,你們難以想像,很多律師在大山裏做法制宣傳,提供法律服務,都背著紅薯上山去。這些狀況包括行業的職業環境,我們通過全國政協反映,我所在的社法委專門組成了一個團隊,在全國各地調研,形成了關于改善律師行業職業環境的報告。這個報告當中對我們行業的稅收、收費和權益的保障以及律師怎麼樣發揮作用的建議,都在去年四中全會決定中有所體現。所以多年的政協委員生活也讓我深深的感覺到,我們政協的協商民主制度有著非常大的生命力,很具中國特色,因為它是最能代表和反映民情,我們政協委員很重要的職責就是建言獻策、反映社情民意,同時表達人民群眾的訴求。

在這方面雙周協商座談會起了很大的表率和推動,當然全國政協作為一個重要的協商渠道和平臺,除了雙周協商座談會之外,還有其他協商形式,比如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專題協商會等。我們每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差不多都有20個委員或專家參加,而且都能有機會發言,跟參加的領導同志互動交流。全年舉辦20次左右雙周協商座談會,五年下來可以算出,會有上千委員人次參加這麼高規格的協商座談會,意義非常重大。謝謝。

[責任編輯: 戴琳淩]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9312756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