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沃土良田留給子孫後代”——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提案辦理協商會側記

2015年03月09日 00:04:4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記者徐硙、吳雨)“要把沃土良田留給子孫後代!”

    “不能以犧牲農産品品質和食品安全為代價換取發展。”

    8日下午,圍繞“加大耕地保護工作力度,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安全的農産品”主題,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提案辦理協商會在全國政協禮堂三樓會議廳舉行。

    全國政協副主席羅富和與提出提案的民主黨派中央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委員會委員等,以及中央財辦、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部、農業部、衛生計生委、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國家糧食局等提案承辦單位有關負責人圍坐在一起,直面問題,坦誠交換意見,對提案進行集中協商辦理。

    “近年來,有關重金屬污染土壤導致的環境和健康危害事件頻發,作為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礎保障,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區應成為當前土壤環境品質監管的重點……”農工黨中央專職副主席兼秘書長何維委員第一個發言。

    中山大學食品與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長劉昕委員在發言中説:“今天我想結合目前農田耕地土壤、水和農産品受污染等問題,談點自己的意見和建議。”

    “從長遠看,農村土地適度規模經營必然帶來農村生産關係的深度調整和變革,探索與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相適應的耕地保護機制勢在必行……”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賴明委員針對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等問題提出了意見建議……

    在隨後的互動交流環節,委員們針對耕地品質普查、農村建設土地管理、土壤污染治理、耕地保護源頭管理、報廢汽車安置等問題提出了自己的意見。

    委員們一針見血指出問題、提出建議,相關部委負責人不時在筆電上記錄。

    “聽了各位委員的發言,我很受教育和啟發。”環保部副部長李幹傑表示,“提案的意見建議很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結合各位委員的意見,我向大家匯報一下情況。”李幹傑回應了委員提出的問題,並介紹了下一步環保部在保護耕地方面的具體舉措。

    國土資源部總規劃師嚴之堯表示,我國耕地佔用有著嚴格的指標,每年佔用的指標都在下降。但目前仍有大量良好耕地被城市規劃所佔用,這部分可以調整出來,18億畝的耕地不能少,城市拓展發展空間時應該使用劣地,把沃土良田留給子孫後代。

    中央財辦副主任韓俊表示,委員的提案和建議對制定政策有參考價值,能夠更清晰地認識目前耕地面臨的嚴峻形勢。

    談到更具有約束力的政策的制定,他表示,首先要守土有責,

    各地方的責任人要對保護耕地負總責,重視加強問責;其次要守土有利,健全耕地保護補償機制,研究建立耕地保護基金;此外,要守土有規,數量是根本,品質是關鍵。“要提高耕地佔補的精確性,不要‘狸貓換太子’,把耕地都換到山上去了。”韓俊説。

    陳邵軍委員還提出建議:“我認為今天缺了水利部門的人來。耕地保護,水利很重要。”

    協商會臨近尾聲,主持人、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主任孫淦表示,在全國政協的每個界別都有政協提案委員會的委員,這次會上沒來得及發言的政協委員,可以通過他們來轉達。

[責任編輯: 張天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12127557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