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首場大會發言聚焦中國新常態下的改革創新

2015年03月09日 21:19:5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記者劉歡 李雲路 孫鐵翔)“建議留給市場和企業內生調整和發展的空間。”

    “建議改革高校人才培養模式、加大創業政策扶持力度、優化大學生創業社會環境。”

    “建議將扶貧開發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

    ……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9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來自農業、經濟、社科、科協、工商聯、民主黨派、無黨派等界別的16位委員,以“經濟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為主題作大會發言,為新常態下的中國改革創新建言獻策。

    委員們從扶貧開發、教育改革、現代農業發展、金融改革、創業創新等角度暢所欲言,獻計獻策。

    全國政協領導人、20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與來自國務院及國務院有關部門的負責人出席會議,聆聽發言。

    在政協大會期間,舉辦大會發言是政協委員參政議政、行使民主權力、反映不同黨派界別聲音的重要載體,被稱為是“協商民主的講壇”。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第一個發言的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原副組長范小建委員指出,從現在起,中國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有6年,扶貧任務起點更高,目標也發生了變化。

    他建議,把縮小發展差距、降低基尼係數作為重要目標,同時將扶貧開發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各部門的“十三五”規劃要與國務院批準的連片特困地區扶貧攻堅規劃相銜接,加大支援力度。

    2014年中國GDP增長速度下滑至7.4%,為1990年以來最低。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錢穎一委員發言説,考慮中長期因素,潛在經濟增長率的下降、經濟中結構扭曲的糾正和激勵機制的變化是中國經濟增速下降的三大原因。

    他提出四點建議,留給市場和企業內生調整和發展的空間,發揮政府在供給政策上的作用,重新定義政府激勵機制,建立新型政商關係。

    今年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圍繞改革攻堅獻計獻策成為委員們發言的主旨。

    中國東方資産管理公司原總裁梅興保委員建議,要加快民營資本依法發起設立中小型銀行等金融機構的步伐,推進金融機構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強金融基礎服務設施建設。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委員則認為,要從根子上解決中國經濟融資難、融資貴這一難題,必須從金融體制改革上下狠功夫。他建議把長期基礎建設的融資從商業銀行和信托中剔除出去,並適度擴大地方債規模。

    面對産能過剩這一當前中國經濟運作中的突出問題,民建中央副主席李讜委員提出建立科學的幹部考核機制、實行“有保有壓”的調控措施、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推動産能過剩行業兼並重組以及加快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等五大建議。

    “如何破解發展難題?需要國家通過深化改革和創新驅動,培育一批像高鐵、水電一樣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優勢産業。”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李河君委員呼吁,國家應從戰略高度重視和把握發展移動能源的機遇。

    當前,中國正在進行一場“創新革命”。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打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增加公共産品、公共服務“雙引擎”,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在全面深化改革,為夢想而奮鬥的新時代,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從未顯得如此迫切。”民盟中央副主席溫思美委員説。

    他建議改革中國高校人才培養模式,加大創業政策扶持力度,優化大學生創業社會環境。

    中國電子學會秘書長徐曉蘭委員則建議,共同構建開放式創業常態係統,降低創新創業門檻,完善創新創業公共服務,以形成社會資本支援創新創業的多元化投入格局。

    作為中國創新創業“標桿式”人物,百度公司董事長李彥宏委員建議,由國家相關部門投入專項資金,主導設立“中國大腦”計劃,以推進中國人工智慧跨越發展。

    “我國人工智慧領域的研究積累和發達國家相比差距不大,如果能在國家戰略層面制定針對人工智慧的全面推進計劃,將是我們國家實現彎道超車,提升綜合國力和影響力的絕佳機會。”他説。

    此外,當天大會還有朱保成、張泓銘、秦大河、衛小春、何維、李成玉、錢克明等多位委員發言。

    本次政協大會還將舉辦兩場大會發言,委員們將圍繞文化社會以及民主政治的議題在中國最高的協商民主的講壇“發聲”。

[責任編輯: 張明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78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