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談協商民主:具有強大生命力的民主形式

2015年03月09日 15:29:5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記者劉歡 李雲路)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9日以“發揮人民政協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為主題,邀請全國政協委員陳惠豐、周漢民、唐曉青、王俊峰和姚明回答記者提問。

    “協商民主是國家各黨派、各團體、各族各界人士共同實現的偉大創造”“政協的協商民主制度有著非常大的生命力,很具中國特色”……五位委員結合自身經歷,分享了對于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的認識,推動建言獻策成果轉化的故事和體會。

    中國人民政協理論研究會副會長陳惠豐説,人民政協在協商民主方面有深厚的歷史傳統、豐富的實踐經驗、完整的組織體係,是中國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

    他介紹,經過60多年的發展,現在全國政協在協商形式上有全體會議、常委會議、主席會議、專門委員會會議、專題協商會以及提案、視察、調研、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種渠道形式。

    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漢民以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為例,説明民主黨派在協商民主中如何發揮作用。“在自貿區創設初期和運作整個過程中,中共上海市委與各民主黨派充分協商,許多的推進放在政協的平臺上。”他認為,民主黨派在協商民主過程中發揮了獨特、獨到、獨有的作用。

    上海東方籃球俱樂部有限公司董事長姚明去年在全國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上,做了《取消賽事審批 激活體育市場》的發言,引起國務院領導重視。6個月後,姚明的意見反映在《關于加快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幹意見》中。在今年全國兩會首場新聞發布會上,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發言人呂新華指出,“這是政協委員參政議政可以發揮積極作用的典型例子。”

    在9日的記者會上,姚明為全國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點讚”。他表示,雙周協商座談會一般圍繞具體主題,提出專業意見,而不是把目標散得太廣太開。通過這個機制大家可以更有效、更定期地在一些專業領域建言獻策。

    雙周協商座談會是十二屆全國政協新的協商形式,通過一年多探索實踐,已成為政協協商民主經常性平臺和重要品牌。去年圍繞化解産能過剩、大學畢業生就業環境等問題舉辦了19次協商活動。

    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會長王俊峰説,雙周協商座談會上“發言不受限制,進行真誠、民主、務實的協商,平等協商不強加于任何人,真誠協商不敷衍了事,務實協商不流于形式”。

    他認為,這種協商方式對整個政協協商民主建設帶來很多活力,“每次協商活動都有相關部委參加,有關建議得到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教授唐曉青認為,各級政協組織是國家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履行政協職能時保障了委員的話語權。此外,全社會對政協委員的話語權也給予了尊重。

    她認為,在全國政協層面,政協委員應針對國家的發展行使話語權,在地方政協層面,也應該針對地方的發展行使話語權。利用話語權把委員的意見、建議提到點子上,提到關鍵處。

[責任編輯: 白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73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