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權不到位、放下去接不住”
--人大代表談簡政放權兩大問題

2015年03月09日 10:15:2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記者李延霞羅博)“名義上權力放下去了,但上面還有繩子牽著”“一些權利放得太快,下面沒能力接住”……山東代表團小組審議時,簡政放權問題引起熱烈討論,多名人大代表認為簡政放權既要到位,又要切合實際,才能真正落地産生生産力。

    “我們食品生産企業,每一項新産品投産,必須拿到QS認證。簡政放權之前,審批權在省裏,現在下放到市裏,但從申報、現場檢驗、拿到資格證,整個流程仍需要兩個多月的時間。因為雖然審批權下放到市裏,但最終的資格確認還是在省裏。”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龍大食品集團董事長宮明傑説。

    “權放下去了,但上面還牽著,辦事效率仍不高,兩個多月的等待對企業來説就有可能喪失搶佔市場的機會。” “那是不是應該直接取消這項認證?”全國人大代表、山東濱州畜牧獸醫研究院院長沈志強問道。

    “那不行,食品安全無小事,該管還是要管,但市裏完全有能力監管的事情,沒有必要再到省級。” 宮明傑説。對于“權”放下去,但上面還牽著的現象,全國人大代表、濟南聖泉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唐一林深有體會。“前幾年公司想發展生物酒精産品,迴圈經濟,利國利民,但申請生産許可證,遲遲得不到答復。後來審批權下放到省裏,省裏還是不能批。為什麼呢?相關部門在下放權力的同時,要求省裏上報該項目的總體發展規劃,批準後才能實施。這樣一來,程式更復雜。”

    “就這樣項目擱置了三年,購買的設備已經銹跡斑斑,但因為拿不到生産許可證,就是不能投産。投資一個億,近一半打了水漂。”談起幾年前的經歷,唐一林仍有一絲心痛。“權”要放到位,但也要注意下面能接得住,管得好。唐一林表示,我們呼吁放權要到位,並不是説簡政放權越快越好,還是要在把事情辦好的前提下放權。“有些權力從省下放到市,從市到縣,但縣裏因為沒有專業化的幹部隊伍,拿著一堆的審批權不知如何用,反而影響了辦事效率和效果。”

    全國人大代表、張裕葡萄釀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洪江談起了他在海外經營公司的感受。“我們在海外收購了兩家企業,我是法人,但常年都不用去。公司基本上只需要和兩個地方打交道,一是會計師事務所,保證及時納稅;二是律師事務所,保證不造假、用工沒問題。這幾項做到了,其他事情基本上不會有人來管。”

    “如果簡政放權能放到這種程度的話,將很大程度釋放企業活力,但這需要有一個過程。”周洪江説。

[責任編輯: 王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68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