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印邊界談判有如登山 雖然辛苦但走的是上坡路

2015年03月08日 11:25:23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8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印度報業托拉斯記者]再過幾個月印度總理莫迪將訪華,中方如何看待和重視他的這次訪問?中印將舉行新一輪的邊界問題特代會晤,兩國現在有很多共同點,包括都擁有強有力的領導人。為此,我們是否有望在長期存在的邊界問題上取得突破?

    [王毅]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對印度進行了歷史性訪問,兩國領導人在莫迪總理的家鄉古吉拉特邦手搖紡車的畫面在中國廣為流傳。中華民族講究禮尚往來,今年莫迪總理訪華也一定會受到中國政府和人民的熱烈歡迎。記得鄧小平同志曾經説過,中印兩國不發展起來,亞洲世紀就不會到來,我們願同印方一道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攜手並進,龍象共舞,推動兩大東方文明盡快復興,促進兩大新興市場共同繁榮,確保兩大鄰國和睦相處。

    至于中印邊界問題,這是歷史遺留問題。經過多年的努力,邊界談判續有進展,邊界爭議得到管控。當前,中印邊界談判正處于量變的積累當中。有如登山,雖然辛苦,但走的是上坡路。這就尤為需要我們把中印合作發展得更好,從而為兩國邊界問題的解決不斷提供動力。謝謝!

[責任編輯: 穆淼]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47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