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鞏固各領域傳統合作 著眼非洲最迫切需求再做好三件事

2015年03月08日 11:17:15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8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尼日利亞電視臺記者]中國非常善于制定並執行計劃,這幫助中國取得了巨大的發展。我們看到,中國已經提出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相信在外交方面一定也制定了相關的計劃。最近中方任命了新任的駐非盟的大使,這是一個很好的跡象,我們能否期待中國在推進對非合作、加強對非夥伴關係方面推出一些新的舉措?

    [王毅]很歡迎非洲朋友提問。中國確實凡事都願意先做一個規劃,但是我們也很善于應對突發事件。比如去年西非地區突發了埃博拉疫情,中國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率先馳援,我們已經緊急提供了四批共7.5億人民幣的援助,我們還向疫區派出醫務人員近千人次,他們冒著感染的風險,為非洲人民的健康奮戰在疫區。我們要向他們致敬,為他們點讚。

    就在兩天前,利比裏亞最後一名埃博拉患者從中國援建的醫療中心康復出院,這條消息讓我們感到很欣慰。

    説到中非合作,去年李克強總理訪非時提出了加強中非合作的“六大工程”和“三大網絡”建設,得到了非洲各國的廣泛讚同。最近我們又新設了常駐非盟使團,首任團長已經到位,這充分體現了中方對中非合作以及非洲一體化的支援。中非合作論壇今年將召開第六次部長級會議,我們願在鞏固各領域傳統合作的同時,著眼非洲最迫切的需求,再做好三件事:一是推進産能合作,助力非洲工業化進程;二是加強衛生合作,幫助非洲提升防疫和防災能力;三是加強安全合作,維護非洲和平與穩定。中國和非洲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我們願意同非洲兄弟們一道共同努力,把中非傳統友好轉化為互利合作的成果,把非洲的發展潛能轉化為國家綜合實力。謝謝!

[責任編輯: 穆淼]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47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