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美不必總用顯微鏡放大問題 要更多端起望遠鏡眺望未來

2015年03月08日 10:49:40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8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上個月楊潔篪國務委員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在會晤中同意,雙方要加強在地區和國際性挑戰上的協調。今年下半年,習近平主席將對美國進行訪問。想請問您,中美加強協調、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將如何幫助兩國解決在諸如網絡安全、亞太地區海上爭端等領域的一些矛盾?

    [王毅]習近平主席將于今年秋天應邀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我們期待兩國元首繼瀛臺夜話之後再續佳話,從而為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注入新的動力。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是一個創舉,不會一帆風順,但卻勢在必行,因為這符合雙方的利益,也符合時代發展的潮流。有句話叫“心誠則靈”,只要雙方拿出誠意,守住“不衝突、不對抗”的底線,築牢“相互尊重”這個基礎,我們就能共同做好“合作共贏”這篇大文章。

    中美是兩個大國,不可能沒有分歧,分歧也不會因為建設新型大國關係而一夜消失。我們不必總是用顯微鏡去放大問題,而是要更多地端起望遠鏡去眺望未來,把握好大方向。習主席在北京APEC期間曾經提出,要建立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得到很多國家的積極響應。中美在亞太地區利益最交織,互動最頻繁,新型大國關係應該從亞太做起。我們認為,只要雙方都能建立並增進戰略互信,彼此積極良性互動,中美兩國就一定能共同為這個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繁榮做出貢獻。

    中美都是互聯網大國,至于網絡安全的問題,我們雙方都有共同利益。我們希望網絡空間成為兩國合作的新疆域,而不是相互摩擦的新源頭。謝謝!

[責任編輯: 穆淼]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47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