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俄關係不受國際風雲影響 不針對任何第三方

2015年03月08日 10:37:15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8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今日俄羅斯通訊社記者]我的問題是,在西方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盧布大幅貶值的背景下,中國將如何與俄羅斯開展合作,特別是推進能源、金融等領域合作?中俄如何進一步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配合?謝謝。

    [王毅]中俄關係不受國際風雲的影響,也不針對任何第三方。由于中俄雙方已經建立起牢固的戰略互信,兩國關係更趨成熟、穩定。作為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中俄之間有著相互支援的好傳統,兩國人民的友誼也為加強兩國的戰略合作提供了堅實的民意基礎。

    中俄務實合作是因為互有需要,秉持的是互利雙贏,而且有著巨大的內生動力和提升空間。今年的中俄務實合作會有一係列的新成果,比如我們將力爭實現雙邊貿易1000億美元的目標,將簽署絲綢之路經濟帶合作協議並啟動對接。將會全面開工建設東線天然氣管道並簽署西線天然氣合作協議。我們會加快聯合研制遠端寬體客機的進程,啟動遠東地區開發的戰略合作,還有加強在高鐵方面的合作等等。同時我們也會繼續深化雙方在金融、油氣、核能這些領域的合作。

    中俄都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我們會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繼續加強戰略協調與合作。今年,中俄雙方將各自舉辦一係列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活動,我們將相互支援,共同維護國際正義和二戰勝利成果。謝謝!

[責任編輯: 穆淼]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93134047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