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2015年03月08日 16:29:42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8日(星期日)下午3時,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關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的報告,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關于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的説明。

    [張德江]

    三、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各級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一定要為人民用權、為人民履職、為人民服務,把加強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的聯繫作為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的重要內容,虛心聽取人大代表、人民群眾意見和建議”。常委會要自覺和帶頭貫徹落實這一要求,通過加強與人大代表、人民群眾的聯繫,豐富內容和形式,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自覺接受人民監督,不斷提高人大工作水準。堅持和深化委員長會議組成人員、常委會委員直接聯繫代表制度,支援和保障代表圍繞常委會立法和監督議題廣泛聽取群眾意見並積極反映。推進常委會、專門委員會、工作委員會向代表通報重要情況和徵求意見常態化,健全法律起草徵求代表意見制度。推動“一府兩院”定期或者不定期召開人大代表座談會,就重大決策和工作徵求代表意見,拓寬代表知情知政渠道。

    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繫,研究制定代表聯繫人民群眾工作意見,推進全國人大代表履職平臺建設,支援全國人大代表參加所在地方人大代表聯絡站(室)活動,廣泛、直接聽取群眾意見,暢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更好匯聚民智。選擇社會廣泛關注的課題,組織相關領域代表開展專題調研並形成代表議案和建議。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增強保障代表依法履職的能力。完善代表學習培訓制度,健全提高代表素質和能力的機制。完善代表議案審議機制,更好地將審議代表議案與立法工作結合起來。改進代表建議辦理機制,推動承辦單位加強與代表的直接溝通和聯繫,注重改進工作、完善政策、解決問題。積極穩妥推進代表建議和辦理結果公開。加強代表思想、作風建設,支援選舉單位依法完善監督機制,督促代表嚴格履行代表義務,做到勤勉盡責、遵紀守法。

    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已經依法依紀嚴肅查處。這個案件教訓十分深刻,必須引以為戒,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要切實加強黨對人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領導,把好代表“入口關”,堅持嚴格依法辦事,充分發揮各級人大常委會職能作用,完善代表資格審查機制,加強對選舉全過程的有效監督,確保選舉工作風清氣正。

    我們要按照中央外交工作總體部署,認真做好人大對外交往工作,增強議會定期交流機制實效性,密切各層次友好往來,為國家關係長期穩定發展夯實牢固的民意基礎和社會基礎,為國內發展營造良好外部環境,為加快走出去步伐、維護我國海外合法權益發揮積極作用,更好服從服務于國家發展戰略大局。我們要切實加強常委會自身建設,增強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國家權力的政治責任感,在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凝神聚焦發力。注重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人大工作完善發展,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持之以恒抓好作風建設,健全長效機制。加強全國人大機關建設,建設一支高素質人大工作和立法工作隊伍。全國人大機關要支援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工作,自覺接受監督。

    各位代表!時代的重托光榮艱巨,人民的期待殷切厚重。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開拓進取,扎實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中充分發揮人大及其常委會的重要作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責任編輯: 何莉]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43127557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