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人大故事

2015年03月08日 16:08:23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8日(星期日)下午3時,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關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的報告,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關于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的説明。 

    [張德江]

    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統籌做好對外交往、新聞宣傳等工作

    積極開展對外交往。緊緊圍繞國家發展戰略和改革開放大局,服務總體外交需要,發揮人大對外交往的特點和優勢,全面推進與外國議會友好交流合作。一是深化定期交流機制。成功召開中國全國人大與俄聯邦委員會合作委員會第八次會議,組建由中國全國人大、俄聯邦委員會和國家杜馬共同參與的新的中俄議會合作委員會。重啟與美國參議院機制交流活動,推進與法國、英國、德國、韓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智利及歐洲議會的機制交流,與蒙古國家大呼拉爾建立定期交流機制。二是開展多層次多形式友好往來。實現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對秘魯、哥倫比亞、墨西哥三國的首次訪問,接待瑞士、尼日利亞、緬甸、吉爾吉斯斯坦等53個議會代表團,加強各專門委員會、友好小組與外國議會的對口交流,在各國議會聯盟、亞洲議會大會等議會組織中發揮建設性作用,做好全國人大西藏代表團、全國人大青年代表友好訪問團出訪工作,廣交朋友,推動合作,增進友誼。做好人大僑委工作,為凝聚僑心僑力服務。三是增強對外交往針對性。從維護國家關係發展大局、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出發,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為深化務實合作提供良好的法制和政策環境,夯實國家關係發展的社會基礎和民意基礎。四是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人大故事。增進對方對中國發展道路、基本國情、內外政策的了解和認同。

    加強和改進人大新聞宣傳工作。圍繞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第一個國家憲法日、紀念民族區域自治法實施30周年等重要活動,通過召開座談會、研討會、拍攝文獻紀錄片、編輯出版大事記等形式,大力宣傳國家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和國家根本法。加強對人大立法、監督、代表、對外交往等工作的宣傳報道和深入解讀。積極宣傳報道地方人大工作好典型好事例,展現基層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的履職風採。

    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場,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按照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要求,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鞏固和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改進常委會會議組織工作,堅持會議安排服從議程任務,注重提高審議品質。常委會會議上,委員們準備更加充分、發言更加踴躍,針對性和實效性明顯增強。健全常委會黨組集體學習制度,完善常委會專題講座,精心安排選題,堅持學以致用、學用結合、用以促學。

    加強對專門委員會工作的領導,充分發揮專門委員會的作用。各專門委員會緊緊圍繞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中心工作,認真研究、審議和擬訂有關議案,積極做好執法檢查、專題調研和跟蹤監督等相關工作,加強代表議案審議和建議督辦,為提高人大工作品質和水準作出了貢獻。繼續加強全國人大機關思想、作風、制度和素質能力建設,機關幹部職工理想信念進一步堅定,作風進一步轉變,為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開展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服務保障。

[責任編輯: 何莉]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43127557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