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簡政放權、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

2015年03月08日 15:42:03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8日(星期日)下午3時,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關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的報告,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關于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的説明。

    [張德江]

    四、堅持問題導向,增強監督工作針對性和實效性

    常委會圍繞推動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和保證法律正確有效實施,抓住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全局的重要問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依法行使監督職權。一年來,共聽取審議“一府兩院”13個工作報告,檢查4部法律實施情況,開展3次專題詢問、4項專題調研。

    (一)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常委會聽取審議國務院關于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報告、關于加強金融監管防范金融風險工作情況報告,檢查專利法、旅遊法實施情況。針對內外環境不確定因素增多、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等情況,我們督促有關方面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于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改革創新,把轉方式、調結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擴大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著力提升經濟增長品質、效益和內生動力。完善金融監管協調機制,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專利應用和保護,依法查處專利侵權行為,推進企業技術創新和品牌建設,提高産業競爭力。

    推動簡政放權、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代表關心,社會關注。常委會聽取審議國務院關于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工作情況的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針對有的地方和部門存在“明放暗不放”、“重形式輕實效”、監管和服務不到位等問題,強調要嚴格執行行政許可法,進一步提高簡政放權“含金量”,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全面提高政府公共服務水準。國務院繼續加大簡政放權力度,提出關于規范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行為、改進行政審批有關工作的新舉措。

    (二)加強預算決算審查監督。常委會依法履行預算決算審查監督職責,聽取審議決算、審計工作、預算執行情況等報告,審查批準2013年中央決算。要求完善政府全口徑預算管理體系,健全政府性債務管理制度,加大專項轉移支付清理整合力度,扎緊財政預算管理制度這道籬笆,並責成有關方面對審計查出的問題認真整改、嚴肅問責。國務院已于當年12月就審計查出問題的糾正情況和處理結果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報告。從報告情況看,各被審計單位整改問題金額1062.5億元,挽回和避免損失33.9億元,根據審計建議制定完善規章制度3122項。常委會關注國家財政水利資金投入與使用情況並開展監督,提出科學安排水利資金、加大財政投入、完善涉水管理體制和水生態補償機制、加強資金項目管理和績效管理等意見。這是常委會繼2013年對國家財政科技資金分配使用情況開展監督之後,再次對特定領域財政資金投入使用情況開展監督,是加強和改進人大預算監督工作的積極嘗試。

[責任編輯: 何莉]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43127557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