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對待國際熱點問題要把好脈、綜合施策、標本兼治

2015年03月08日 11:11:42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8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鳳凰衛視記者]過去一年在國際熱點問題的解決上,我們看到中方有很多積極出擊的行動,包括在北京舉行了阿富汗問題、伊斯坦布爾進程外長會,在南蘇丹和平進程中倡議舉行了專門磋商。另外,外長您也親赴伊朗就伊朗核問題進行了斡旋。這是否意味著中方在解決國際熱點問題上將會更加積極主動?

    [王毅]去年我們積極參與了一係列熱點問題的斡旋,承擔了我們應盡的國際責任。同時,我們也在不斷探索一條有中國特色的解決熱點問題之路,尤其注重從中國的傳統文化當中汲取智慧和營養。

    如同博大精深的中醫之道,對待熱點問題首先要把好脈。要以客觀公正的態度先搞清楚來龍去脈和是非曲直,不要偏聽偏信,也不能亂開藥方。第二,要綜合施策。不要動不動訴諸武力或者制裁,而要堅持政治解決的大方向,提出全面、綜合、照顧到各方關切和各方訴求的所有方案。第三,標本兼治。要找到問題的源頭所在,對症下藥,從根子上消除滋生的土壤,這樣才能使病症不再復發。總之,我們會在堅持不干涉內政、尊重各國主權與平等的前提下,繼續為妥善處理各種熱點問題、難點問題提出中國方案,發揮中國作用。謝謝!

    

[責任編輯: 黃玥]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56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