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不管同胞身處海外哪個角落 有困難請撥12308

2015年03月08日 10:22:30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8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新京報記者]我們注意到,近年來中國公民出境人數不斷攀升,而今年春節又掀起一股出國旅遊熱潮。請問,在便利公民出行和保護他們在海外正當權益方面今年外交部會有怎樣的計劃或者舉措?謝謝。

    [王毅]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也是大家都關心的問題。去年,中國公民出境首次突破了1億人次,成為海外最大的流動群體。此外,我們還有2萬多家中國企業,還有數百萬中國同胞生活和工作在世界各地。所以説海外維權任務之重前所未有,責任之大也前所未有。我們始終把每一位同胞的安危冷暖放在心頭,千方百計地推進海外民生工程。

    去年外交部設立了全球領事保護應急呼叫中心12308熱線,為海外遊子與祖國親人之間架起了一條全天候、零時差、無障礙的綠色通道,不管同胞們身處海外哪個角落,遇到什麼困難,只要撥通這個電話,就能在第一時間得到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的幫助。12308開通僅僅半年,我們就接到了3萬多通電話,很多同胞表示,有了這條熱線,在國外更踏實了,感覺祖國隨時就在身邊。我們希望更多同胞知道這條熱線,用好這條熱線,有困難,請撥12308。

    

[責任編輯: 黃玥]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566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