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好朋友好夥伴越來越多

2015年03月08日 10:12:12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8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人民日報記者]王外長您好,很高興我第一個提問。您曾經説過2014年是中國外交全面推進的豐收之年,請問這個豐收之年具體體現在哪些方面?另外,2015年的中國外交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點和關鍵詞?謝謝。

    [王毅]2014年的中國外交確實是豐收之年,同時也是開拓之年、創新之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們成功舉辦上海亞信峰會和北京APEC兩大主場外交,在歷史上留下了深刻的中國印記。我們積極參與全球熱點問題的解決,在國際和地區事務當中發揮了中國作用。

    我們大力拓展對外合作,“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廣泛的響應。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我們著眼于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正在走出一條結伴而不結盟的對外交往新路。到去年年底,我們已經同70多個國家和諸多的地區組織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夥伴關係,基本形成覆蓋全球的夥伴關係網絡。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我們的好朋友、好夥伴越來越多。

 

    

[責任編輯: 黃玥]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56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