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今年抓好四項工作治理大氣污染

2015年03月07日 15:57:56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7日(星期六)15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就“全面加強環境保護”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經濟日報和中國經濟網記]:

    今天的北京又是一個“霧霾天”,想請問陳部長,您作為新任的環保部長對于“霧霾”這個全社會都很憂心的問題,您有什麼新的有力舉措來解決它?對于驅散霧霾,還老百姓一片藍天,您有沒有信心?謝謝。

   [陳吉寧]:

    在這裏,我想説的是,黨中央、國務院對這件事情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對環境保護工作和大氣污染治理多次提出新的思想、新的論斷、新的要求。李克強總理去年在政府工作報告上提出,要像向貧困宣戰一樣堅決向污染宣戰。張高麗副總理,也多次作出重要批示。

    2013年9月,國務院出臺了《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也就是我們説的“大氣十條”,從十個方面提出了35項具體的措施。我想,這是對我們下一個階段治理霧霾的一個全面的、係統的部署,是今後幾年我們治理霧霾的行動指南和路線圖。

    應該説,“大氣十條”出臺以後,我們各地、各部門都進行了艱苦的努力,開展了大量的工作。我到環保部第一天,就讓有關司局給我拿一個單子,去年一年大氣污染治理、霧霾治理,我們做了什麼工作,看一看,這個單子很長,我今天把幾點給大家念念。

    去年,實際新增電力行業脫硫脫硝除塵改造分別為1.3億、2.6億、2.4億千瓦,脫硫脫硝裝機容量佔比達到95%和82%;3.6萬平方米鋼鐵燒結機新增煙氣脫硫設施,佔比達81%;6.5億噸水泥熟料産能新型幹法生産線新建脫硝設施,佔比達83%;淘汰黃標車及老舊車600余萬輛,超過過去3年的總和;淘汰燃煤小鍋爐5.5萬臺,各地煤改氣工程新增用氣量25億立方米。各地環保部門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環境違法犯罪案件2080件,是過去10年總和的2倍。

    我看了這個單子以後感到,沒有哪個國家在這麼短的時間裏,用這麼大的工程和投入治理霧霾,我們是在用硬措施、硬任務來應對硬挑戰。我們有沒有一些效果呢?去年,全國首批實施新環境空氣品質標準的74個城市,總體上PM2.5平均濃度降低11.1%。剛才我講的三大區域也降低了10%-12%,特別是京津冀地區降低了12.3%。

    你剛才問我有沒有信心。我想,從國際經驗和“APEC藍”實現的過程來看,我們要實現大氣污染品質的明顯好轉,不能靠老天,必須把污染物排放量從現在的千萬噸水準降到百萬噸級水準。能不能做到?是可以做到的,但是難度確實很大,需要我們付出額外的努力。

    今年,大氣污染治理將主要抓好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修訂大氣污染防治法。解決兩個問題。第一個是要把新的環保法公布之後,老的大氣污染防治法不適用的部分修改過來,使它們保持一致。第二個就是要把這些年在大氣污染治理方面形成的一些好的經驗、好的制度、好的政策用法律形式固定下來,包括聯防聯控,包括重點地區燃煤量的控制,包括多污染物的協同控制等等。

    二是全面實施“大氣十條”。去年是第一年,今年是第二年,我們要真抓實幹,提高治污水準,大幅減少污染物排放量。

    三是加大科學治霾和係統治霾的水準。隨著主要污染物的減排,後面減排的成本會上升。所以我們要科學治霾,加大源解析的力度,要讓“大氣十條”這個好的路線圖在各地落實為一個好的施工圖。

    四是加大資訊公開。讓所有的污染源排放暴露在陽光下,要讓我們每一個人成為污染排放監督者,動員全社會力量一起來形成共治霧霾的局面。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李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46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