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中美投資協定談判已經完成了文本談判

2015年03月07日 11:02:39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7日上午10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梅地亞中心舉行記者會,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就“培育消費新亮點 構建開放新格局”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人民日報、人民日報客戶端記者]

    謝謝主持人。我是人民日報、人民日報客戶端的記者。據了解,中美的投資協定談判已經取得了積極的進展,現在已經進入了負面清單的談判階段。中歐的投資協定談判也在推進,請問高部長,您對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的未來進展怎麼看?謝謝。

    [高虎城]

    中美投資協定談判是中國和美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一大經濟體之間進行的一場重要的談判。坦率地説,中美之間一旦達成投資協定的談判,完成這樣一個投資協定的簽署,將對全球的投資規則産生深遠的影響。

    2013年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雙方同意,以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方式開展投資協定談判。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莊園會晤時,雙方同意積極推進中美投資協定談判,為相互投資提供公平、透明、穩定的政策框架。在2014年奧巴馬總統對華進行正式國事訪問期間,以及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期間,中美投資協定談判(即BIT談判)始終是經濟議題當中最重要的議題。

    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經過九輪的實質性談判,中美之間已經基本就協定文本的核心問題和主要條款達成了一致。接下來,將在今年早期按照兩國元首商定的共識交換負面清單。美國GDP16.8萬億美元、中國是10萬億,分別是第一大和第二大全球經濟體,處在不同的發展水準,具有不同的國情,也有自己不同的發展模式。就這個特點來説,負面清單的出價,對美國、對中國都是一個挑戰。對此,雙方團隊保持了非常坦率的溝通和互動,我們都有著這樣的共識,對雙方來説,負面清單的交換都是一個挑戰。

    至于您關心的中歐之間的投資協定談判,我們已經進行了四輪。但是,由于大家知道的原因,就是去年下半年歐洲議會的選舉以及歐洲領導機構的更疊,目前雙方還處于介紹各自文本的階段。所以説,從時間節點來説,中美之間的BIT談判已經結束了文本談判,即將進入到交換負面清單的階段,而中歐之間的談判還沒有開啟實質性文本談判。我們會和歐洲的同事們加快文本談判的進程,作為互為重要的貿易夥伴和投資夥伴來説,我們相信通過雙方的努力,能夠盡快地推進這一談判進程。謝謝。

[責任編輯: 戴琳淩]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101275543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