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實在在為兩岸同胞謀福祉——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講話之二

2015年03月07日 08:39:51 來源:新華臺灣

  張勇 俞菁

  習近平總書記3月4日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革臺盟臺聯委員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為兩岸同胞謀福祉是我們發展兩岸關係的著眼點和落腳點。在習總書記講話精神指引下,我們要堅持不懈為臺灣同胞辦實事、辦好事,團結更多臺灣同胞參與到兩岸大交流進程中來,讓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讓兩岸同胞真正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支援者、參與者、受益者。

  首先,要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和兩岸同胞切身福祉奠定堅實基礎。對兩岸同胞來説,和平發展是共同之福,“臺獨”分裂是共同之禍。1949年後,海峽兩岸曾長期對峙隔絕,“咫尺之隔,竟成海天之遙”,成為中華兒女、兩岸同胞既深且痛的歷史傷痕。本世紀初的一段時期,“臺獨”分裂勢力的一連串倒行逆施,將兩岸關係推向險境,對兩岸同胞福祉造成嚴重損害和威脅。2008年以後,兩岸關係走上了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兩岸呈現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喜人局面,兩岸同胞共用其利、同受其惠。面對新的形勢、新的挑戰,要順應兩岸同胞對于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共同期盼,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促進兩岸共同發展,切實造福兩岸同胞。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由兩岸同胞攜手開創,成果由兩岸同胞共同分享。長期以來,大陸方面始終把為民謀利作為發展兩岸關係的著眼點和落腳點。只要是有利于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于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事,我們就會盡最大努力辦好。2008年以來,“三通”實現,赴臺遊成行,ECFA簽署……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民眾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和平紅利”。

  應該看到,兩岸關係走上和平發展之路的時間還很短,有關兩岸交流合作的各項政策、法律、措施,還需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完善。同時,臺灣同胞對于兩岸交流以及兩岸互利雙贏前景有著更大的期待。我們願意繼續聽取臺灣各界特別是基層民眾有關兩岸關係發展以及兩岸交流合作的意見和建議,切實想臺灣同胞之所想,急臺灣同胞之所急,不斷擴大臺灣基層民眾的受益面和獲得感。

  不久前召開的2015年對臺工作會議提出,要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議題等制度化協商,深化協議執行成效,惠及更多民眾;推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促進兩岸産業合作總體規劃布局,深化兩岸金融合作,努力擴大臺中小企業、農漁民參與面受益面;切實幫助大陸臺商解決實際困難;完善涉臺法律法規和工作機制,加強兩岸執法司法合作,維護臺胞合法權益,等等。這些都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兩岸關係的轉變,根基在民間,動力在人民。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篇章,需要更多兩岸中華兒女共同來譜寫。目前,在2300萬臺灣同胞中,直接參與兩岸交流的畢竟還是少數。我們歡迎更多臺灣同胞特別是廣大臺灣年輕人,參與到兩岸大交流進程中來,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支援者、參與者。祖國大陸正全面深化改革,積極推動“一帶一路”戰略,這不僅為兩岸經貿合作交流創造了巨大商機,也為臺灣年輕人施展才華、實現抱負,提供了更加廣闊的舞臺。要切實採取有效措施,不斷創造有利條件,給兩岸青年一代的成長、成才、成功注入新動力、拓展新空間。

  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兩岸同胞從來都是命運相連、榮辱與共的。中國夢既是國家、民族的夢,也是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每個中華兒女的夢,同我們每個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緊密相連。衷心希望兩岸同胞攜手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共同分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成果與榮耀。

[責任編輯: 邱海棠]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53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