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總理説到“有的為官不為”時掌聲最熱烈

2015年03月07日 07:35:34 來源:人民日報

  我感覺,總理做政府工作報告,説到“有的為官不為,在其位不謀其政,該辦的事不辦”時,現場掌聲最熱烈。

  現在一些官員縮起腦袋,不願做事,以前是爭著要項目,如今是給項目也不接。這種傾向若是蔓延,屍位素餐,談何經濟發展?把“亂作為”和“不作為”都當做問題來反思,顯示出本屆政府的清醒和智慧。

  ——中華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李濱生委員

  今年總理作報告時,一句“有權不能任性”讓人印象深刻。

  作為一市之長,我將進一步增強法治思維,進一步明確政府權力邊界,做到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絕不為。在具體工作中,不當“全職保姆”,也不越雷池一步;權力要有限聚焦,服務要無限盡能;有權不可任性,用權杜絕隨意。

  ——安徽宣城市市長韓軍代表

  這次的政府工作報告,我對加大衛生投入最感興趣。

  我認為還是要堅持公立醫院的公立性。目前,政府對公立醫院還沒有實施完全性撥款,多數都是差額撥款,這就容易導致醫院為了生存尋求額外創收來源。財政應該給予醫改更多支援,加大投入,提升醫療人員待遇。

  ——河北保定市第一中心醫院黨委書記郭淑芹代表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扶持小微企業,真是説到我的心坎裏。好的創業環境比金子還可貴,雖然政府出臺了一些幫扶政策,但很多創業大學生並不清楚。如果能整合資源,搭建“一站式”創業服務平臺,就能讓年輕人少走彎路。

  ——陜西楊淩本香農業産業集團董事長燕君芳代表

  報告中關于提升教育品質的敘述,讓我感觸最深刻。

  報告明確提出,要增強學生的創新精神、實踐能力。我今年就建議改革研究生英語考試,因為與專業知識脫節的研究生英語考試,並不能體現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會導致一些“偏才”得不到學習機會。

  ——湖南湘潭大學化工學院教授羅和安代表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我最關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的內容。當前,腐敗問題減少了但並沒有絕跡,防止腐敗反彈的任務很艱巨。各級領導幹部對出現的問題、查辦的案件要敢于發聲。領導幹部面對問題不敢説話,就會縱容歪風、帶壞隊伍。因此,必須杜絕當“老好人”的思想。

  ——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董事長唐斯慶代表

  (本報記者胡妍妍、葉琦、史自強、鄭軼、吳丹、侯琳良、郝迎燦整理)

  特刊視覺統籌:宋 嵩 蔡華偉 李姿閱 劉 慧

[責任編輯: 于子茹]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535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