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新華時評:政治生態也要山清水秀

2015年03月07日 23:23:5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7日電題:政治生態也要山清水秀

  新華社記者

  自然生態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態也要山清水秀。習近平總書記6日在參加江西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著力凈化政治生態,營造廉潔從政良好環境。這一重要論斷,為政治文明建設注入新動力,為從嚴治黨戰略舉措增添新內涵。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敢于直面問題、全面從嚴治黨,滌蕩黨風政風、凈化政治生態,贏得了全黨全社會的衷心擁護和讚譽。要清醒看到,重構政治生態的工作艱巨繁重。當前,區域性腐敗、係統性腐敗、家族式腐敗、塌方式腐敗不斷被挖出,形形色色的潛規則、團團夥夥的關係網錯綜復雜,體制外問題和體制內問題彼此勾連,腐敗問題和政治問題相互滲透。只有著力解決這些問題,才能使政治生態得到凈化。

  政治生態,事關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黨員領導幹部求真務實、勤政為民的政治生態;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各級政府部門拿出壯士斷腕的勇氣和啃硬骨頭的毅力,營造勇于放權讓利、勇于開拓創新的政治生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領導幹部作為“關鍵少數”,要營造遵法守法的政治生態;全面從嚴治黨,更應把焦點對準構建良好政治生態,努力實現政治清明。

  嚴懲腐敗分子是保持政治生態山清水秀的必然要求。黨內如果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政治生態必然會受到污染。要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松。保持高壓態勢,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下大氣力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清除各類“污染源”,使領導幹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

  一陣風可以暫時驅散霧霾,但要徹底改善政治生態環境,則需要持之以恒開展綜合治理。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黨員幹部必須嚴格遵守黨內政治生活準則。要加強教育,推動領導幹部加強黨性修養、改進工作作風,做良好政治生態的建設者和促進者。要把忠誠、幹凈、擔當作為選人用人的重要導向,作為考核評價幹部的重要依據,讓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幹部大量涌現出來,讓政治生態的凈化擁有更多內生動力。

[責任編輯: 丁峰]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6081114558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