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意味著什麼:中國GDP一年增加一個瑞士

2015年03月07日 21:51:0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7日電(記者王秀瓊、薛艷雯)GDP預期增長7%左右——這是今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最受關注的數字。

    7%意味著什麼?新華社記者經過計算後發現:2015年中國GDP一年的增量,可能相當于瑞士全年的總量。

    世行數據顯示,2013年,瑞士的經濟總量居世界第20位。

    體量大,增量很可觀

    中國已放棄“GDP崇拜”。但不惟GDP,不是不要GDP。

    以去年中國GDP規模(63.65萬億元人民幣)為基礎估算,若增長7%,則中國2015年GDP增量約為4.46萬億元人民幣,按當下匯率約合7200多億美元——超過2013年瑞士全年的GDP總量(6854億美元)。

    2013年,中國的GDP規模已相當于美國的55%,比金磚國家中的另外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總和還大,如此大的體量若有7%左右的增速,可謂驚人。

    習近平主席去年在APEC會議上説,新常態下,中國經濟增速雖然放緩,實際增量依然可觀。

    他説,經過30多年高速增長,中國經濟體量已今非昔比,2013年一年的增量就相當于1994年全年經濟總量。

    7%左右,增速已很高

    與前3年的7.5%左右相比,今年中國經濟增速目標有所下調,引發國際關注。

    法新社説,這顯示中國已告別每年以“兩位數”速度增長的現實。路透社説,中國正在追求放緩“但更高品質的增長”。

    事實上,如果讓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比拼”一下,即使是7%左右的增速也足夠“傲視群雄”了。

    世行1月公布了對2015年23個主要經濟體的增速預測,認為中國將增長7.1%,這遠高于作為發達經濟體的美國(3.2%)、歐元區(1.1%)、日本(1.2%)和英國(2.9%)等。

    在余下的18個發展中國家中,除中國外,沒有一個國家的預計增速超過7%,印度最接近,為6.4%。

    看每人平均,潛力更巨大

    中國經濟總量名列前茅,但從每人平均看,增長潛力巨大。

    世行統計的185個國家和地區中,中國2013年每人平均GDP為6807.4美元,居第84位,約是美國的八分之一,日本的五分之一,即使與巴西、土耳其、墨西哥等發展中國家相比,也有一定距離。

    有距離,就是有增長空間。

    但值得警醒的是,並非所有每人平均GDP水準較低的國家都一定會持續增長,一些國家甚至會步入停滯。

    中國已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實現持續增長,須靠全面深化改革和創新驅動,促進經濟的轉型升級。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陳劍]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55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