凈化政治生態,重塑山西形象——王儒林直面反腐風暴

2015年03月07日 00:35:12 來源:新華網

 (新華視點)
凈化政治生態,重塑山西形象——王儒林直面反腐風暴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新華視點”記者孫聞、王菲菲、華曄迪)去年以來,山西的腐敗被定性為“係統性、塌方式腐敗”。

    6日下午,來京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山西代表團舉行媒體開放日,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面對72家中外媒體近150名記者對山西反腐的追問,直面家醜。他坦言對山西大面積腐敗的痛心、繼續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的決心和重振山西政治生態的信心。

    “有的腐敗分子家産過億元”

    去年兩會前夕,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金道銘和呂梁市市長丁雪峰被中紀委帶走調查,山西反腐風暴的大幕由此拉開。一年多來,杜善學、令政策、陳川平、聶春玉、白雲、任潤厚等多名省級領導幹部紛紛落馬。此外,山西2014年全年處分市廳級幹部45人、縣處級幹部545人,全省累計處分違紀黨員幹部15450人。

    山西的腐敗曾經嚴重到何種程度?“它是一坨一坨的,一查就是一幫,一動就塌方”,這是王儒林對山西“係統性、塌方式腐敗”的形象描述。

    王儒林説,腐敗形勢呈現三個特點。第一是量大、面廣。“從縱向看,從省到市到縣到鄉到村都發生嚴重的腐敗問題。從橫向看,煤炭部門是腐敗的重災區,交通國土等是腐敗的多發地帶。”

    第二個特點是集體坍塌。“山西發生的嚴重腐敗問題不是個案,是一坨一坨的。”王儒林説,“像太原,三任書記,連續三任公安局長被查處。縣一級像高平,兩任書記、四任市長、一名紀委書記被查處。”

    第三個特點是嚴峻復雜,貪腐不擇手段,涉案數額巨大。“一個縣長不僅受賄,還直接把財政的錢打到賓館,然後從賓館提取現金,縣裏從民間收到文物,他挑了33件直接拿回家。”王儒林説。

    王儒林説,在被查處的官員中,有的去年12月被雙規,但是在11月時還收了一套在三亞的房産,價值280多萬元。“被雙規當天兜裏還揣著一萬歐元匯款。”王儒林説,有的腐敗分子家産過億元,為防止被查,認真分析給他送錢的人中哪些可靠、哪些不可靠,向可靠的人要錢,退還不可靠的人。

    分析山西發生“塌方式腐敗”的原因,王儒林説,首先就是黨不管黨,沒有從嚴治黨;其次,沒有從嚴治吏,導致權力失控;第三,黨員幹部沒有擰緊總開關,發生道德塌方;第四,沒有從嚴查處,養癰成患。

    王儒林著重分析了養癰成患的問題。他舉例説,山西的一個市過去近5年時間裏,查處的重處分腐敗案件只有4起,移送司法的只有1人,涉案金額僅5萬元,這導致“現在一查就是一幫,一動就塌方。”

    “如何選人用人是當前最棘手的問題”

    過去一年,隨著山西大量腐敗案件被查處,各級政府和部門大量崗位空缺,僅省管幹部就缺編300多人。王儒林説:“如何選人用人是我們當前面臨的最棘手問題。”

    “目前在空缺的崗位當中,有3個市委書記、16個縣委書記、13個縣長。這些崗位不能長期空缺。”王儒林説,“我們一直是在重視研究解決這個問題。”

    王儒林説,在一個腐敗重災區地市,省委組織部採取了很多辦法遴選適合擔任縣委書記的幹部,“組織部在這個市直接談話622人,這個基礎上形成一個名單。”“結果,排在第二位的,在半個多月時間就被牽進去了。還有一個排位靠前的幹部,還向組織自薦,打包票自己沒問題,而且推薦他的也不少,結果一個月內也掉進去了。”

    王儒林説,缺這麼多幹部情況下,防止帶病上崗是個艱巨復雜的事情。我們解決這個問題堅持既主動積極,又慎重穩妥,堅持先立規矩後辦事。

    多數幹部是好的,關鍵是刷清吏治

    “山西發生‘係統性、塌方式’嚴重腐敗主要是吏治問題。”王儒林説,“所有腐敗行為中,吏治腐敗是核心性腐敗,是腐敗之母,對黨的肌體殺傷力最強,老百姓最為痛恨。山西要凈化政治生態就必須刷新吏治,從嚴治吏。”

    王儒林説,山西省委正在對呂梁市和山西省交通廳這兩個曾經的腐敗重災區充實調整領導幹部。此次考察選拔幹部山西省委有兩點“特殊考慮”:第一是要在全省范圍選幹部,為腐敗重災市和部門配備幹部,配齊配好;第二點,千方百計在重災區發現好幹部,而且要能夠把好幹部用起來。他説:“這將是一個重要的政治性用人導向。過去劣幣逐良幣,現在要把良幣找回來,用起來。”

    “我始終認為,山西多數幹部是好的。”王儒林説,下一步將繼續堅持從嚴治吏,在選人用人上下功夫。堅持甄別處理一批不廉潔、亂作為的幹部,調整退出一批不勝任、不作為的幹部,掌握使用一批敢擔當、善作為的好幹部。

    王儒林説,未來山西將繼續以雷霆萬鈞之勢高壓反腐,老虎蒼蠅一起打,實現“凈化政治生態、實現弊革風清、重塑山西形象、促進富民強省”的目標。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72111455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