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電商發展迅速 正在成為一個新的增長點

2015年03月06日 18:09:25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6日16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農業部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畢美家就“推進改革創新,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人民日報記者]

    我有一個農民增收的問題,去年統計數據顯示,全國農民每人平均收入接近萬元大關。據我所知,種糧的農民,中西部地區的,特別是廣大貧困地區的農民收入水準離萬元大關還是有差距的。請問余部長,農民近萬元的收入具體是怎麼構成的,這些錢是從哪裏掙來的?未來農民增收的形勢您怎麼看?他們會不會拖全面小康的後腿呢?

    [余欣榮]

    近年來,隨著現代農業的發展,隨著城鄉一體化的推進,在農業生産發展的同時,農民收入也在持續增加。2014年,我國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了9892元,差108元就是10000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了9.2%,首次實現了“十一連快”。同時我們還要看到,農民的每人平均純收入增幅連續第五年快于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去年高了2.4個百分點。城鄉居民收入相對差距由2009年的3.33:1縮小到去年的2.92:1。這説明現在黨的農村政策、農業發展的形勢是好的。當然我們也要看到,9892是全國農民的平均數,具體到一個省,是不完全一樣的,就是東部的和西部的,或者是貧困地區的,是有差別的。但盡管如此,去年全國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在不斷提高,包括欠發達地區的農民收入也在快速提高,農民增收的形勢總體向好。我看主要得益于幾個方面:一是隨著城鎮化、工業化的發展,農民外出打工工資性收入增長,始終成為增加農民收入的主要力量。其次,農業生産的穩定發展,農産品價格基本穩定,支撐了農民收入的持續增加。三是國家的強農惠農政策落實到位,使農民收入能夠保持較好的增長勢頭。四是隨著農村改革的深化,特別是農村集體産權制度的改革,土地有序流轉,規模化經營的發展,使農民的財産性收入繼續保持增加的勢頭。

    未來隨著轉方式、調結構,隨著城鄉一體化深入的發展,我們相信,農民的收入還會繼續保持增加的勢頭,為我們全面建成小康作出應有的貢獻。具體來講,一是我們將繼續加大對農業的支援,穩定農業的發展。二是要深化農産品價格體制的改革,穩定糧食的最低收購價政策和臨時收儲政策,深入推進目標價格試點,改進目標價格補貼的方式,保護種糧農民的積極性。三是要進一步強化農村一、二、三産業的融合發展,增強農村經濟內在的發展活力。現在農村的電商發展迅速,去年銷售額已經超過了1400億,正在成為引領農民,特別是引導農村農副産品走向市場、走向全國,甚至走向世界的一個新的增長點,這些農村活力的增強、産業的發展,必將作為支援農民增收新的動力。四是要進一步促進城鄉統籌發展,進一步推動農民就業、創業,落實農民工的有關政策和措施。最後,要進一步促進推動農村扶貧開發,以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為重點,推進精準扶貧,使貧困地區的農民生活改善、收入增加,和全國一道進入小康社會。

[責任編輯: 何莉]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43127552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