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欣榮:我國未批準任何轉基因的主糧商品化生産

2015年03月06日 17:22:11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6日16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農業部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畢美家就“推進改革創新,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路透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最近有很多民眾起訴農業部有關轉基因安全資訊不夠,你們披露的資訊不夠,我想問問你們怎麼看這個問題。第二,關于中國政府給農民的補貼。昨天總理報告説了中國政府要繼續支援農業生産,但是最近美國農民協會抱怨中國政府對農業生産大量的補貼,所以我想問你們怎麼看這個問題。

    [余欣榮]

    剛才這位記者朋友連提了兩個問題,一個是轉基因問題,一個是農業補貼的問題,我都非常樂意來回答。首先回答關于轉基因的問題。農業部對待轉基因問題的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簡單地講就是突出三條:一是在研究上積極支援自主創新,佔領農業生物科技的制高點。二是推廣上慎重,做到確保安全。三是管理上依法。當前,人們對轉基因有疑慮和擔心,社會上對轉基因問題有爭論,從人類科技進步史的角度來看,這是正常現象,因為轉基因作為一項重要的生物新技術,誕生的時間還不長,社會對這項技術的認識還有一個不斷深化的過程。目前人們對它的看法存在不同是正常的,屬于科學認知的問題。轉基因是一項新技術,也是一個新産業,具有廣闊發展前景,我國是農業生産大國,也是農産品的消費大國,而又人多地少水缺、水旱災害頻繁,病蟲害發生率高,所以為了保證糧食等主要農産品長期有效地供給,必須走科技創新之路,包括在轉基因這項高新技術上,必須佔有一席之地。因此,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加強轉基因生物技術的研究,安全管理和科學普及。我想,隨著科普的深入和實踐的發展,公眾的疑慮是可以逐步減弱的。下一步我們要認真貫徹好中央一號文件的要求,把這些工作做實,做到位。

    我這裏還想講一下,近年來農業部採取了一係列措施來加強監管,農業轉基因的生物安全管理規范有序,總體可控。具體來講,一是建立健全了一整套適合我國國情,並且與國際接軌的法律法規、技術規程和管理體系。國務院頒布了《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農業部制定並實施了四個配套的規章。二是加強技術支撐體係建設,組建了由64位各方面專家組成的國家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委員會,負責轉基因的生物安全評價。組建了由41位專家組成的全國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已經發布了108項轉基因的生物安全標準。三是建立了轉基因生物安全監管體係,建立了由12個部門組成的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部級聯席會議制度。四是加強了轉基因標識的管理,發布了《農業轉基因生物標簽的標識》標準。依法對轉基因的大豆、玉米、油菜、棉花、番茄等五類作物的17種産品實行按目錄強制標識。五是加強日常監管。上個月,農業部印發頒布了2015年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監管工作方案,要求各地農業行政主管部門切實履行屬地化管理的責任,研發人切實落實“第一責任人”的制度,堅決杜絕個別單位和個別人違規銷售種植轉基因作物的現象。 

    在這裏我們也歡迎包括新聞媒體的朋友,加強對違規違法種植銷售轉基因作物,特別是對安全標識進行監督。我們一旦發現將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我還想借此機會講一下,我國只批準了轉基因的棉花和木瓜的商業化種植,還沒有批準任何轉基因的主糧商品化生産,今後我們將遵循“非食用——間接食用——食用”的推進步驟,慎重地進行推廣應用。同時,中國政府始終堅持轉基因的資訊公開透明,凡是涉及農業轉基因生物的相關法律法規、安全評價標準、審批結果等資訊,我們都在農業部的網站上進行了公開,並接受社會的監督,可以請這位記者朋友到網上去瀏覽一下。當然,我們還將進一步加大力度,更好地做好政府資訊公開的工作,這是我想回答的第一個問題。

    第二,關于農産品的補貼問題。昨天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在農業支援保護上態度是堅決的,其中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強化惠農政策,強化支農資金的投入,這也是我們國家這些年農業之所以能不斷豐收、不斷增産,農民不斷增收的重要原因。中國農業豐收了,不僅是中國人民受益,而且是世界人民受益,為世界糧食安全作出了重要的貢獻。當然,剛才記者朋友所關心的問題,我們在支援農業、在補貼政策上也充分地尊重世貿組織的有關規定,我們盡可能用好“黃箱”政策和“綠箱”政策,特別是加大對農業資源保護、改善農業生産條件、推動農業科技的投入,從而增強農業的抗災減災能力。

[責任編輯: 何莉]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43127552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