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農産品品質安全問題採取“零容忍”態度

2015年03月06日 16:51:34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6日16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農業部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畢美家就“推進改革創新,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中國網記者]

    我的問題是關于農産品品質安全的,也就是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問題。由于我國食品品質安全事件時有發生,讓消費者感到非常擔憂,現在甚至有人願意出高價去購買名牌農産品,甚至是進口農産品。我想請問一下余部長,我國農産品的品質安全狀況究竟如何?農業部有哪些措施可以讓廣大消費者吃得更放心?

    [余欣榮]

    農産品的品質安全是天大的事,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生命安全。一直以來,黨和政府都高度重視農産品品質安全。總體上講,我國的農産品品質安全是可靠的,消費安全是有保障的。從近幾年農業部對全國蔬菜、畜禽、水産品質安全的抽檢合格率來看,基本穩定在96%以上,而且這個程度還在不斷改善,呈不斷上升態勢。當然,我們也清醒地看到,確實在個別地區、個別品種,還有個別的時段,違法違規案件時有發生。尤其是要看到受我國農業生産方式等多種因素的影響,農産品品質問題還時有發生,我們還有許多工作需要下決心不斷地去努力改進。

    對農産品品質安全問題,政府監管部門的態度是堅決的,哪怕有1%的問題我們將採取100%的努力,堅決採取“零容忍”的態度。大家注意到,這些年農産品品質安全事件在不斷減少,特別是通過開展一些強有力的專項整治,通過加強品質安全機構能力的建設,像瘦肉精事件、三聚氰胺等非法添加劑的問題,得到比較好的控制。尤其要看到,農産品生産者的品質意識、消費者的安全意識和我國農産品的標準化建設都在穩步提升。

    下一步就農業部來講,我們首先要把思想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食品安全關係群眾身體健康、關係中華民族未來的高度,進一步落實各個環節的品質安全工作,把農産品品質安全這個籬笆扎得緊而又緊。同時,也歡迎社會各個方面加強對農産品品質安全的監督,進一步強化農産品品質安全地方負責制,不斷地提升農産品品質安全的監管水準,能夠不斷地為我們的消費者提供安全、放心的農産品。謝謝。 

[責任編輯: 何莉]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43127552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