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繼偉:“營改增”最難的是不動産業

2015年03月06日 13:09:08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6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副部長劉昆就“財政工作和財稅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第一財經全媒體記者]

    今年“營改增”力爭擴徵到房地産等四大行業,我想請樓部長介紹一下目前在四個行業的“營改增”方案涉及的情況是怎樣的?推出是否有時間表?又會對這些行業産生哪些影響?謝謝。

    [樓繼偉]

    你問的這個問題,其實是我最傷腦筋的一個問題。今年,按照計劃應該完成“營改增”的改革,也就是把生活服務業、金融業以及建築業、房地産業的營業稅全部改成增值稅,最難的是不動産業轉成徵收增值稅。

    至于説到影響,我認為所有的增值稅和營業稅納稅人都會獲得好處。因為我們在這裏,梅地亞大廈,我們在其他地方辦公,各位恐怕還有辦工廠的,他們都要有不動産,過去不動産是不納入抵扣的,現在不動産可以納入抵扣了。那麼,從道理上來説,實際上就等于是所有的行業都受益。因此,測算也就非常難。按照收入中性的原則,應當是稅率都要提高一點,才能使得總收入不下降,因為大家都受益了。但是,在經濟的下行期間,我們也不能夠完全這樣做,因此設計起來很麻煩,涉及到不動産的形態也不太一樣。辦公室有買的,有租的,廠房也有買的,也有租的,還有水壩和公路,不同的形態,非常復雜。所以設計是一個非常頭疼的問題,涉及到幾乎所有的企業,甚至包括個人住房房租,不動産的所有人有抵扣項增加,房租怎麼變化的, 我們都要計算這些問題,不能算得很準,但是有一個大致的估量。所以,現在正在做這個方案,很難的一個方案,是“營改增”最難的一步,也是我們今年要出臺的。因為很難,我不敢跟你説哪天能出來,反正今年得出來。

[責任編輯: 何莉]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43127551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