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王彪:石化企業要為呵護碧水藍天作貢獻

2015年03月06日 11:21:37 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安慶石化總經理王彪做客新華網兩會訪談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要打好節能減排和環境治理攻堅戰,並對控制污染物排放,開展油品品質升級提出了明確要求。全國人大代表、安慶石化總經理王彪表示,作為一名來自石油化工企業的代表,感到責任沉甸甸的,壓力“山”大。

    王彪代表説,為提高環境保護水準,中石化層面真是蠻拼的。啟動了“碧水藍天”環保計劃,三年投資228.7億元,啟動了803個項目,這也是中國企業一次性投入最密集、涉及范圍最大的環保專項治理行動;在國內率先啟動了能效倍增計劃,計劃達成後可節約標煤420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8100萬噸;十年投入2000多億實施成品油品質升級,已向北京等7省市提前供應國五油品,等等。

    作為中石化的直屬企業,安慶石化結合技術升級改造,停役尿素、150萬噸/年常減壓、20萬噸/年重整等低效落後産能,並投資6.3億元用于煙氣污染物治理。2014年7月,提前實現國Ⅳ標準車柴品質升級。初步統計,全年在總産量增長2/5的情況下,污染物總量不升反降。全年COD同比下降11.6%,SO2同比下降22.93%、氨氮同比下降5.39%、氮氧化物同比下降4.35%,公司榮獲中國石化“清潔生産企業”、安徽省 “環保優秀企業”稱號。為消除社會公眾對石化産業的誤解,主動邀請近400名在皖的“兩代表,一委員”,直接進入生産現場參觀;投資近400萬元建設了教育展廳,先後對2500名社會各界人士開展石化知識科普教育;去年9月份,人民網、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等中央媒體對安慶石化進行了集中採訪,對企業轉型發展取得的成績給予了積極評價。

    通過這幾年的實踐摸索,王彪代表認為,要實現“雙中高目標”(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打好節能減排和環境治理攻堅戰,政府、企業、公眾要齊心協力、同頻共振。政府要抓好新《環境保護法》配套法規和實施辦法的修訂工作,用更加科學和嚴格的標準加強環境執法;企業要著力構建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的新模式,加快淘汰低效、落後産能,用更高的發展品質實現永續發展;廣大公眾要從 “少開一天車,少用一張紙,節約一度電,節約一滴水”開始,用更健康環保方式來工作生活。只要堅持不懈地把共識轉化行動,藍天一定會常在、綠水一定會長流。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12127551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