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部沿海高鐵全部實現盈利 重點城市間或需增建

2015年03月06日 18:17:3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記者齊中熙、于文靜)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胡亞東6日在政協經濟界分組討論時透露,中國東部沿海地區高鐵,包括京津城際、京滬、滬寧、滬杭、杭深、廣深等全面實現盈利,且這些高鐵能力已趨近飽和,未來將考慮在重點城市間建第二條、甚至第三條高鐵。

    胡亞東介紹,2014年,中國高鐵發送旅客達到9.08億人次,同比增長35.1%。其中,京津城際高鐵增長12%,京滬高鐵增長26%,滬寧高鐵增長12%,滬杭高鐵增長32%,杭深高鐵增長69%,廣深高鐵增長48%。

    “2014年,中國鐵路總公司加快鐵路建設,各項鐵路建設任務全面完成。”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盛光祖説。到去年底,隨著多條新線投産,中國鐵路營業裏程已達11.2萬公里,其中高鐵達到1.6萬公里。

    他介紹,2014年,中國鐵路固定資産投資完成年度計劃的比例是近年來最好的,共完成固定資産投資8088億元,新線投産8427公里,創歷史最高紀錄。

    “京津、長三角、珠三角這三個區域的高鐵線路能力已接近飽和。大家可能有這個感受,日常高鐵的運能還説得過去,但一到節假日,這些高鐵線路‘一票難求’的現象又出現了。”胡亞東説。

    他説,一般來説,一條高鐵線路日均運作100對就基本飽和,但現在京津城際高鐵最高每天運作108對,京滬113對,京廣某些區段126對,滬杭某些區段108對,都已經超出。因此,要提早規劃這三個地區未來高鐵的建設,某些重點區段可能再建第二條、甚至第三條高鐵,以滿足日益增長的出行需求。

    2007年至2014年,高鐵列車累計發送旅客31.6億人次,佔鐵路旅客發送量的比重由4.8%增長到38.5%左右。目前,高鐵列車日均開行2500多列,日均發送旅客249萬人,成為鐵路客運的主力軍。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鐵路投資要保持在8000億元以上,新投産裏程8000公里以上。對此,胡亞東表示完全認同。他建議,鐵路投資,尤其是東部沿海這些高鐵未來的投資,要大力吸收民間資本,在建設、運營的模式上要有創新,爭取要地方“自建自養”,提高運營的透明度。

    事實上,一些社會資本,包括外資已經盯上了中國東部地區高鐵的盈利能力。目前在建的濟(南)青(島)高鐵就是中國首條以地方投資為主的高速鐵路,這條高鐵不僅吸引了中國南車、中信等國內企業,也吸收了新加坡淡馬錫等國際企業或財團的投資。

    “像京津城際、京滬高鐵去年都實現了盈利,滬杭高鐵在運營一年後就實現盈利,滬寧高鐵在運營當年就實現盈利,這都是在考慮了折舊的情況下實現的。未來提高運營透明度,讓投資者對盈利周期心中有數,應該能吸引社會資本投入到高鐵建設中。”胡亞東説。

[責任編輯: 陳劍]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55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