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

2015年03月06日 17:35:18 來源:新華網

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
——專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

    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海代表團開放日上回答記者提問。 不進則退,上海處在攻堅克難的緊要關頭。 全力衝刺,向著基本建成“四個中心”和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目標,進取有為。 “上海正處在改革深化、動力重構的關鍵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説,“緊迫的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經濟結構調整上不斷進取;重要的是,在保障改善民生、為人民謀福祉上持續有為。” 新華社發(陳正寶 攝)

  新華網上海3月6日電(記者姜微 徐壽松 季明)不進則退,上海處在攻堅克難的緊要關頭。

  全力衝刺,向著基本建成“四個中心”和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目標,進取有為。

  “上海正處在改革深化、動力重構的關鍵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説,“緊迫的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經濟結構調整上不斷進取;重要的是,在保障改善民生、為人民謀福祉上持續有為。”

  經濟進入新常態,上海如何適應並引領?“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下,上海如何繼續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如何切實加強作風建設,打造一支忠誠、幹凈、擔當的過硬幹部隊伍?

  圍繞這些熱點話題,韓正娓娓道來:找準上海在全國大局中的定位,在服從、服務大局中謀劃上海發展。堅持穩中求進、改革創新,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思考謀劃上海各方面工作,要始終貫徹一條工作主線和總要求,就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工作的要求,繼續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和創新發展先行者。”韓正説。

  全面深改:集中精力突破關鍵環節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

  3月1日起,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國務院在擴區後的上海自貿區暫時調整有關法律規定的行政審批的決定正式實施。在國內率先試點的上海自貿區,迎來“2.0”時代,范圍由東海之濱延伸到浦江之畔。

  韓正説,“全面深化改革,不能平均使力,要明確重點、聚焦重點,集中精力突破關鍵環節。”今年上海改革的重點,就是按照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的總要求,抓住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關鍵環節改革,帶動全市面上的改革推進和瓶頸難點的突破。

  當好排頭兵,必須以經濟體制改革為引領,以上海自貿區建設為重點,堅持制度創新,做到可復制、可推廣,先行先試,攻堅突破。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是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韓正説,要抓好自貿試驗區擴區之後的先行先試;把自貿試驗區擴區和自貿試驗區部分開放措施輻射到浦東新區這兩篇文章,放在一個平臺上研究把握;不失時機地在全市輻射推廣不涉及法律授權的自貿試驗區經驗。

  哪些領域改革的呼聲最高、敏感性最大、與群眾利益最息息相關,往往就會成為國家明確上海試點、並且下一步要在全國推廣的改革任務,例如司法體制改革、教育體制改革等。韓正説,深化司法體制改革,重要目的就是提高司法公信力,讓司法更好發揮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作用。上海同樣也是全國兩個高校考試招生制度綜合改革試點省市之一。韓正指出,上海力求更好地符合教育發展的規律,著眼于把立德樹人貫穿于教學教育的全過程,同時體現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的發展,為國家培養更多人才。

  還有一些重點改革屬于上海自我加壓、主動作為,如國資國企改革等。韓正要求上海的國資國企改革要抓住國資流動平臺實質性運營,推動市場競爭類國有企業向公眾公司轉變,優化企業法人治理結構和監管方式,理清國資委、國資運營平臺公司、企業集團的職責分工和邊界。

  任務明確之後,關鍵在于落實。

  韓正強調,上海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進一步解放思想、大膽實踐,重大改革要堅持摸著石頭過河,披堅執銳、攻堅克難,加強整體謀劃、係統創新,使制度創新成為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

  動力重構:以科技創新為核心推動全面創新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今年上海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淡化了GDP指標。韓正説:“上海不是不講GDP,而是不唯GDP。創新驅動發展也是發展,發展是第一要務,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我們要的是有品質、有效益、可持續、惠民、綠色、有國際競爭力的GDP。”

  當好先行者,上海必須努力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上走在全國前頭、走到世界前列,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率先實現由要素驅動為主向創新驅動為主的轉變。

  宏圖在前,如何繪就?

  今年,上海市委確定的“一號調研課題”就是“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羊年春節後的首個工作日,上海市委即召開科創中心動員會,聚焦重大問題、推進專題研究、拿出重要舉措。

  韓正強調,上海要聚焦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這個主戰場,用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體制機制創新、管理創新,解決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問題和突出難題,消除科技創新中的“孤島現象”,更多依靠産業化的創新,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長點,切實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同時,上海更要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加快推進“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升城市核心競爭力,不斷增強配置全球資源能力。

  上海已經清醒地看到,創新的活力和動力不是靠管出來的,不是靠政府的計劃排出來的,不是靠財政資金扶持出來的。韓正説,今年上半年上海要在體制機制、人才、重大領域等方面突破瓶頸、形成方案。善用全球創新資源,營造海納百川的環境,特別是通過實施更加積極的創新人才引進政策,集聚一批站在行業科技前沿、具有國際視野和能力的領軍人才,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潮涌,打造經濟動力澎湃的新一代發動機!

  夯實基礎:創新社會管理核心在人重心在社區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關鍵在體制機制,核心是人,重心必須落到基層社區。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對于上海這樣的特大城市而言,公共服務、社會管理、城市安全的工作越來越重,街鎮、居村承擔更多具體繁重的任務。但是街鎮體制機制多年來未變,機構設置也沒有變,人財物等資源捉襟見肘,以致于一些具體性、經常性的事和該解決的問題都無力完成。

  針對這種現象,上海市委將“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作為去年的“一號課題”,並在去年年底根據調研成果,出臺了相關的“1+6”文件。韓正説:“總的思路,就是服務群眾、城市管理的工作重心要進一步下移,要強基層、強街鎮、強居村。”

  根據改革方案,上海一舉取消了街道延續30多年來的招商引資職能,各區不得再考核街道經濟發展指標,而代之以加強黨的建設、組織公共服務、動員社會參與、維護社區平安等基層服務職能。

  與之相應,上海把前兩年市、區縣行政部門精簡、編制減少下來的力量都往一線充實,真正把管理資源、執法資源沉下去。韓正指出,街鎮是城市日常性服務和管理的基礎單元,是社會治理中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極為重要,必須把工作重心轉到管理與服務上來,加強做好服務基層群眾、強化城市管理的工作。

  而以居村黨組織書記為重點的基層隊伍,也不再是被忽視的角落。通過專門為居民區黨組織書記建立相對獨立的管理制度,多途徑選優配強村黨組織帶頭人,建立社區工作者職業化體係等方式,上海正在為基層工作的同志拓展職業發展空間,使基層服務和管理工作成為受人尊重、能吸引人和留住人的職業。“基層社會治理成效如何,基層幹部是決定性因素。重中之重是抓班長工程。”韓正説。

  從管理向治理轉變,上海還將進一步科學設置網格和厘清網格職能,做實街鎮網格化綜合管理中心,完善網格化運作機制,加大治理頑癥專項整治力度。同時,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推進基層治理創新。以區域化黨建為抓手,注重加強黨組織與基層社會的有機聯繫,健全黨在基層的組織體係,把黨的領導貫穿于基層社會治理各方面。

  作風建設:以為官避事為恥,以負責敢當為榮

  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根本保證。

  日前舉行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上海市開展進一步規范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工作的意見》。這是上海主動規范,先行先試,從嚴治黨又出硬招實招。

  “推進落實各項工作,關鍵是要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實到位,強化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韓正強調,必須充分認識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極端重要性,緊抓領導幹部這個核心,刷新吏治,不折不扣落實中央的各項要求部署。直面問題不掩飾,韓正直言:管黨治黨失之于寬、失之于松,“一崗雙責”層層落實、壓力層層傳導的力度還不夠,是當前一大問題。“從嚴管黨治黨的根本是刷新吏治,核心是從嚴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尤其是各級‘一把手’”。韓正告誡,抓管黨治黨、抓作風建設、抓反腐倡廉,更加認真從嚴,強化監督問責。對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不徹底、打折扣的現象,“既要查處本人,也要追究領導責任”。

  “上海各級黨政幹部要切實增強憂黨意識和從嚴管黨治黨的責任擔當。”韓正強調,八項規定是鐵律,有違必究;黨的紀律是底線,有違必處;各項制度是保障,有禁必止;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有腐必懲。對各級幹部要從嚴管理、從嚴要求,打造一支忠誠、幹凈、擔當的過硬幹部隊伍。

  事業成敗,關鍵在黨,關鍵在幹部。上海肩負著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和創新發展先行者的重任,自身發展已經到了沒有改革創新就不能前進的階段。這對上海的幹部隊伍提出了全新的、更高的要求。當下,人們更加關注上海的幹部隊伍建設。

  改革創新每深入一步,就會碰到深層次矛盾,遇到瓶頸障礙,就會觸及既有權力關係和利益格局。如何才能做到“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關鍵是要敢字當頭,有敢碰硬、敢負責、敢擔當的精神。

  上海正在營造“以為官避事為恥,以負責敢當為榮”的清正政風,從制度建設上著力,改變幹部管理中考核和任用相脫節的現象,讓“圓滑官”難混日子,讓敢擔當、有作為的幹部得到重用。尤其把領導幹部在重大關頭、重要時刻、重大事件中的表現作為重點考核。

  “形勢越嚴峻、改革越深化,越需要振奮精神,越需要加強黨的意識、責任擔當意識、進取有為意識、艱苦奮鬥意識。”韓正説,上海的各級領導幹部,要越是艱難越向前,進取有為。

[責任編輯: 范雲波]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6081114551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