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君

2015年03月06日 17:53:21 來源:新華網

守望相助打造風景線 團結奮鬥譜寫新篇章

——專訪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君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君來到四子王旗東八號鄉頭號自然村,入戶了解“十個全覆蓋”工程實施情況(2014年11月12日攝)。新華社發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記者陳磊 張麗娜)馬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內蒙古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守望相助,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的殷切期望。一年過去了,內蒙古自治區以怎樣的實際行動落實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在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上取得了哪些新進展、新成效?就此,新華社記者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君。

  殷殷囑托指方向,完善思路謀發展

  記者:去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到內蒙古自治區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對內蒙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請問,內蒙古在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方面取得的最重要成果是什麼?

  王君:馬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內蒙古,親切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和戍邊官兵,對我們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為內蒙古各項事業發展進一步指明瞭方向。全區上下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和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推進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其中最重要的成果,就是自治區黨委以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和考察我區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進一步豐富完善了自治區發展思路,提出了持續發展、轉型發展、協調發展、和諧發展“四個發展”的理念,打造經濟發展、民族團結、文化繁榮、邊疆安寧、生態文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六道亮麗風景線”的目標,建設清潔能源輸出基地、現代煤化工生産示范基地、有色金屬生産加工和現代裝備制造等新型産業基地、綠色農畜産品生産加工輸出基地、旅遊觀光和休閒度假基地,建設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建設向北開放的重要橋頭堡等八個方面的發展定位,明確了推動科學發展、富民強區的路徑和舉措,進一步凝聚了全區上下的思想共識,激發了各族幹部群眾幹事創業的工作熱情。

  多措並舉穩增長,改革創新求突破

  記者:政府工作報告全面總結了2014年全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令人振奮。您認為,2014年,內蒙古在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方面有哪些亮點?

  王君:過去一年,我們堅持用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和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精神統攬全局、指導實踐,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準確把握“三期疊加”的階段性特徵,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擴投資扶企業為重點穩定經濟增長,以建設“五大基地”為重點調整産業結構,以推進新型城鎮化為重點統籌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以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推進各領域改革,以深化同俄蒙合作為重點擴大對外開放,全區經濟保持了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穩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突出的亮點,一是經濟在持續下行壓力下保持穩定增長。地區生産總值增長7.8%,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增長7.1%,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9%和11%,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高于全國平均水準和周邊多數省區。二是産業結構重型化特徵正在發生積極變化。現代農牧業發展取得了積極進展,高新技術和服務業比重持續上升,三次産業比重由9.5:54:36.5演進為9.1:51.9:39,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産業體係正在形成。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增添了強勁的發展動力活力。81項年度重點改革任務全部完成,簡政放權、資源價格、農村牧區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取得明顯成效,我們先行先試的建立可持續生態文明制度、完善龍頭企業與農牧民利益聯結機制、創新同俄蒙合作機制等3項改革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神州北望草原美,兩個屏障固邊疆

  記者:內蒙古是祖國北部邊疆的生態安全屏障和安全穩定屏障,特別是美麗的大草原、大森林、大沙漠,都是海內外遊客的神往之地。請問,內蒙古是如何實現美麗與發展雙贏的?又是怎樣維護邊疆地區和諧穩定的?

  王君: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們牢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堅持保護中開發、開發中保護,大力實施生態建設重點工程,深入落實草原補獎政策,努力開創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新路子,打造生態文明的亮麗風景線取得了新的成效。去年,完成植樹造林面積1008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21%,草原建設總規模達到5000萬畝,草原植被覆蓋率達到44.1%,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節能減排任務。

  古人説,“法者,治之端也。”我們堅持把全面推進依法治區作為築牢我國北方重要的安全穩定屏障的根本舉措,大力推進法治內蒙古、平安內蒙古建設,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扎實做好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各項工作,各族人民擰成一根繩,共同守衛祖國邊疆、共同建設美麗家鄉、共同守護精神家園,繼續保持了全區政治安定、邊疆安寧、社會和諧穩定的大好局面。一些來內蒙古的外地朋友紛紛給我們點讚,説“來一次內蒙古,不僅可以領略到獨具北疆特色的大好風光,而且還能感受到‘模范自治區’的光榮傳統和欣欣向榮的發展景象”。

  帶著感情解民憂,百姓日子更紅火

  記者:政府工作報告中,用了很大的篇幅講民生。過去一年內蒙古在民生方面做了很多實事,請您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

  王君:盡管內蒙古這些年發展較快,但民生社會事業發展仍然滯後。為了補齊這個“短板”,去年一年,我們投入財政資金2440億元,在統籌做好教育、文化、衛生、社保等民生工作的同時,深入推進扶貧開發、創業就業、百姓安居的重點民生工程,實現了40萬人脫貧致富,解決了283萬人的就業問題,開工建設各類保障性住房和農村牧區危房改造41萬套;啟動實施3年投資600億元的村牧區危房改造、安全飲水、街巷硬化、校舍建設和安全改造、便民連鎖超市等“十個全覆蓋”工程,全年投入216億元,完成了三分之一以上嘎查村的建設任務;扎實推進為337萬低收入農牧戶免費發放過冬煤,為近2萬名城鄉低保家庭的大學生每人每年提供1萬元就學補助,為每個零就業家庭至少提供1個就業崗位等民生實事,各族群眾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切身感受到了黨和政府的溫暖。

  當然,我們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我們將切實肩負起做好內蒙古工作的責任和使命,堅定自覺地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精神統領內蒙古各項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實“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守望相助、團結奮鬥,蹄疾步穩地把我們的發展藍圖變為美好現實,努力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

[責任編輯: 范雲波]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55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