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武代表:破解“多頭”和“真空”並存 打造地方金融監管聯席機制

2015年03月06日 16:55:0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記者葉前)在地方層面,金融監管既有部委派駐機構,也有地方金融相關部門,存在“多頭管理”的問題。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行長王景武説,可倣照國務院金融監管協調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打造地方版的金融監管協調聯席機制。

    2013年8月國務院批復建立金融監管協調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以來,人民銀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外匯局等部委強化協調配合,提升了金融監管的有效性。

    記者採訪了解到,隨著地方法人金融機構綜合化經營趨勢日益明顯,各種金融業務相互滲透,跨行業、跨市場的交叉性金融創新産品不斷涌現。在目前分業監管體制下,既存在對部分金融業務的多頭監管,也存在監管真空。

    面對經濟發展金融風險在部分地區時有暴露的情況,王景武建議,可由各省(區、市)分管金融的副省長(副主席、副市長)為召集人、人民銀行省級分支機構負責人為副召集人的地方金融監管協調聯席會議機制,成員包括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省級派出機構和金融辦、發改委、財政、公安等部門,並根據工作需要請其他相關部門參與。

    “在搭建組織架構之上,還需建立常態化、規范化的聯席工作機制,並明確各部門的責任分工。”王景武説。

    王景武説,地方版金融監管聯席機制的確立,將與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有效對接,實現中央和地方金融監管的良性互動,形成“全國一盤棋”。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551236